上博東館預計2022年底試開放

2019-09-03 14:40:5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距上海博物館東館設計效果圖公開至今已近兩年,工程進展如何?記者日前從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獲悉,上海博物館東館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地下室工程施工,預計明年春節前後出地面。土建工程預計2021年底土建竣工,計劃2022年底試開放。

  上海博物館東館選址西臨楊高南路、北臨世紀大道、東臨丁香路,總建築面積約11.3萬平方米,建築高度近45米,擁有地上建築6層,地下2層。在設計規劃中,同濟大學設計團隊立足於城市空間整合和內部功能組織,為上海博物館東館帶來了一座開放型的博物館建築。為了緩解觀眾在特大型博物館中的觀展疲勞問題,建築改進常見的封閉式流線設計,強調建築空間與城市空間的交流互動,使得參觀體驗更加豐富和有趣味性。建成開放後,上博東館將成為上海展陳條件最好的場地,也是國內甚至世界領先的一流展覽場館。

  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介紹,上海博物館是側重於中國古代藝術的博物館,東館則將逐漸向近現代延伸。東館會有兩個新的重要展陳方向,一個是“一帶一路”,另一個是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前者展現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在歷史上的文化交流互鑒,後者則更多呈現上海本土文化面貌和神韻。這兩大重點會用常設展和臨展的形式來呈現。

  2022年上海博物館也恰逢成立70週年,上海博物館規劃以70週年館慶展貫穿全年,並以此實現本館和東館的過渡銜接。在本館閉館大修期間,大克鼎等館藏珍貴文物將搬入新家,它們會在新的策劃基礎上,以新的展陳體系向觀眾呈現。

  未來,上海博物館東館還將更加注重觀眾的參與感和參觀體驗。比如開放式的文物修復展示使得博物館的日常後臺工作得以呈現在公眾眼前;同時更加注重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專門增設了針對青少年的體驗空間;還將有更多的教室、圖書閱覽、數字影院等設施對公眾開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