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高端製造業是上海産業重要方向

2019-09-03 14:07:1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汽車産業佔有重要地位

  ■充分認識市場變化期往往是行業格局變革期,牢牢把握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大方向,通過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搶抓機遇、搶佔先機

  ■充分認識汽車市場仍有巨大發展潛力,拓寬視野、提前佈局,以更大力度開拓國際和國內市場

  ■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和服務業深度融合,積極培育網絡協同、個性定制、增值服務等新模式,加快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從汽車製造向汽車服務延伸

  ■全力做大做強自主汽車品牌,加大技術創新,注重産品設計,打造更多既有品質又有顏值的新車型,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

  推進全市工業經濟發展

  ■進一步加強形勢分析、綜合研判,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堅持上海現代産業體系發展方向不動搖,堅持以畝産論英雄、以效益論英雄、以能耗論英雄、以環境論英雄

  ■嘉定區要加大抓投資、抓招商、抓項目的工作力度,更好發揮投資關鍵作用,狠抓重大項目落地、重大政策落實,為全市保持工業投資快速增長勢頭髮揮更大作用

  本報訊(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下午就促進工業經濟發展赴嘉定區調研中外企業時指出,工業特別是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上海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著眼長遠、堅定信心、把握機遇,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統籌謀劃産品、産業、市場、效益和長遠戰略,大力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進一步打響“上海製造”品牌,推動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産業鏈,實現上海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位於嘉定安亭的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MEB)工廠正在抓緊建設之中。這是上汽集團和德國大眾合資建設的純電動汽車製造工廠,建成後將投産大眾、奧迪等多個品牌的全新一代純電動汽車,規劃年産能30萬輛。李強來到工廠建設現場,聽取項目進展介紹,了解設備安裝情況。目前,工廠主體建設已經基本完成,衝壓、車身、油漆、總裝和電池裝配車間開始設備安裝,預計10月首臺試生産樣車將下線。李強詳細了解相關車型的技術特點、生産工藝,叮囑企業負責人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高水準規劃、高品質建設、高品質製造,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綠色工廠、智慧工廠。

  李強還聽取了嘉定區關於嘉定氫能港、上海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産業基地、國家智慧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範區建設等情況彙報,與相關區、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一同探討汽車産業下一步發展。李強指出,汽車産業在全市經濟發展特別是工業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要充分認識市場變化期往往是行業格局變革期,牢牢把握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大方向,通過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搶抓機遇、搶佔先機。要充分認識汽車市場仍有巨大發展潛力,拓寬視野、提前佈局,以更大力度開拓國際和國內市場。要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和服務業深度融合,積極培育網絡協同、個性定制、增值服務等新模式,加快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從汽車製造向汽車服務延伸,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要全力做大做強自主汽車品牌,加大技術創新,注重産品設計,打造更多既有品質又有顏值的新車型,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嘉定區要立足“世界汽車城”的産業發展定位,加強前瞻研究、整體謀劃,進一步優化提升産業空間佈局,支持上下游企業加強産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共同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汽車産業生態體系。要加大抓投資、抓招商、抓項目的工作力度,更好發揮投資關鍵作用,狠抓重大項目落地、重大政策落實,為全市保持工業投資快速增長勢頭髮揮更大作用。

  迅達(中國)電梯有限公司是瑞士迅達集團全資子公司,紮根上海嘉定發展以來,扶梯、電梯新工廠先後投産,並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近年來接連推出目的地調度系統、智慧移動終端等新技術新應用。李強在公司察看電梯零部件展示以及技術研發情況,來到扶梯工廠生産線了解定制化扶梯生産情況,並深入聽取公司負責人的意見建議。李強説,先進製造業、高端製造業是上海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希望迅達集團充分挖掘中國市場、上海市場的巨大潛力,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同電梯産業的深度融合,把更多智慧化、更具安全性、更有舒適度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放到上海。上海將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加快構建更有活力和競爭力的産業生態,為優秀製造業企業在上海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豐厚土壤。

  位於嘉定工業區的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正圍繞由傳統無線寬頻通信設備到自主可信可控的通信安全保密産品的産業升級,努力打造以量子保密通信為主的産品研發及供應商。李強在公司聽取業務發展情況介紹,了解通信系統自主研發進展,並在生産車間察看生産工藝,關切詢問企業發展過程中還有哪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希望企業瞄準行業前沿,充分發揮特色優勢,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搶佔産業發展戰略制高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取得更大更好發展。

  調研期間,李強在聽取全市工業經濟發展情況時指出,面對當前日趨複雜的外部環境,要進一步加強形勢分析、綜合研判,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堅持上海現代産業體系發展方向不動搖,堅持以畝産論英雄、以效益論英雄、以能耗論英雄、以環境論英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實施“三大任務、一大平臺”和建設“五個中心”、打響“四大品牌”,聚焦重點産業和關鍵領域,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工業經濟發展,打造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的産業鏈,持續鞏固提升實體經濟,不斷增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推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市領導諸葛宇傑參加調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