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繼續成為外商投資首選地之一

2019-09-17 10:26:2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繼續成為外商投資首選地之一

  ■本報記者 吳衛群

  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昨天,市政府又一次舉行上海市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這次簽約的項目投資總額共約77億美元(約550億元人民幣),充分表明上海與外資的合作向著更高水準、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邁進。

  “百年老朋友”不斷加碼上海

  此次簽約的不少是外資增資項目,“老朋友”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不斷加碼上海這片中國改革開放的沃土,依然充滿信心。

  德國巴斯夫是一家與中國有著長達134年淵源的外資企業,上海是巴斯夫大中華區總部的所在地,更是巴斯夫集團重要的全球研發和創新樞紐。昨天的簽約儀式上,巴斯夫又帶來了巴斯夫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與臨港新片區簽約。已經在上海生活了6年的巴斯夫大中華區營運與基地管理全球高級副總裁莫立森博士説道:“上海一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火車頭,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一流企業和人才,引領中國的産業升級轉型。這座城市對於巴斯夫而言,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糧油巨頭美國嘉吉公司是一家成立於1865年的家族企業,主要從事農業、食品、飼料、金屬、貿易、船運、金融及風險管理等多元化業務。目前,它的亞太區總部已經落戶在上海徐匯,此次簽約,嘉吉宣佈追加投資,進一步擴大地區總部規模。來上海生活已經15年的嘉吉亞太區總裁安博特表示:“我們選擇上海作為中國總部,得益於這座城市高度專業化的管理,得益於它持續致力於促進國際貿易和市場經濟。 

  嘉吉在中國開展業務可以追溯到1971年,我們非常自豪即將迎來50週年慶典。目前,嘉吉已在中國擁有超過50個運營點,超過1萬名員工。中國仍是嘉吉擁有最大增長機遇的國家,我們將和合作夥伴繼續致力於投資創新和生産、積極推動全球貿易。”

  緊緊追隨上海“3+1”國家戰略

  當前,上海正在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並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三大任務、一個平臺”是上海的歷史性機遇,也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所有企業提供了巨大發展舞臺。

  莫立森説:“中國政府近期公佈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為巴斯夫在上海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獨特的契機。為此,巴斯夫大中華區在臨港新片區專門新設巴斯夫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計劃開展進出口、離岸貿易及轉口和轉賣貿易。”他還表示,希望緊緊抓住臨港新片區和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重要機遇,更好地把握住極具活力的中國市場,進一步擴大對華貿易,實現自身發展。“我們同時也期待,政府能在政策扶持、人才培養、土地和住房規劃等領域出臺一系列友好的政策,助力企業長足發展。”

  去年舉辦的首屆進博會,嘉吉公司是最早簽約的一批參展商之一,第二屆進博會,嘉吉公司又早早地簽約。安博特透露:“第二屆進博會上,嘉吉公司全球CEO有望出席。”

  與上海活躍“創新力”一起律動

  “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上海這片土地活躍著“創新力”。此次簽約的外資項目中,製造業項目涉及從生物醫藥、科學儀器、産業機器人、智慧供應鏈、物聯網、大數據,到鋰電池電動車、超低壓反滲透膜等新能源和新材料領域,服務業領域則包含“首店經濟”、新零售、電競等新消費熱點,它們從一個側面又一次折射出上海引進外資的水準高、領域廣和層次深。

  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與全球能源低碳化的趨勢,越來越多以世界500強企業為代表的全球化公司,承諾向綠色可持續發展轉型。全球能源巨頭道達爾集團和全球智慧能源科技領軍企業遠景集團宣佈,今年8月份在長寧區共同投資成立景旦新能源投資(上海)有限公司。

  出席簽約儀式的公司首席執行官孫捷説:“隨著全球經濟向低碳經濟轉型,越來越多的工商業企業開始主動尋求獲取智慧綠色分佈式能源服務,來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提高利潤甚至提升企業形象。公司將依託道達爾和遠景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和數字化領域積累的經驗和技術優勢,為客戶提供安全可靠、量身定做的智慧綠色分佈式光伏解決方案,助力客戶向綠色低碳轉型。”另外,他認為,“上海作為中國對外經濟的先鋒城市,具有穩定的外商投資政策、高效的政府服務以及豐富的金融資源,對於投資數字化新能源産業、特別是外商的長期投資有極大的助力,因此雙方也選擇上海作為在華投資的總部。”

  上海火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松江區開展電動汽車BMS、動力鋰電池系統及充電網絡等核心技術的研發生産,總經理助理徐汶祺説:“我們對上海投資環境前景充滿信心,松江區經信委主動聯繫我們,提供我們非常好的政府支持,尤其在外資最重視的知識産權保護領域,上海已經有了專門的知識産權法院。因此,我們決定,將投資總額從600萬美元增加至1600萬美元,接下來,我們還準備在松江區臨港高新産業園區設立研發中心,與上海並肩發展。”

  今年1月,騰訊和美國拳頭遊戲各持股50%,在靜安區註冊成立騰競體育公司。簽約現場,拳頭遊戲中國區負責人、騰競體育聯席CEO林松介紹説:“之所以選擇落戶上海,是因為電競産業鏈很長,特別是電競賽事,它是整個電競産業的核心資源。圍繞一場賽事,背後幾百家企業一起工作幾個月很平常,而在電競産業鏈的每個環節當中,上海都有大批創新型人才集聚。”

  與淮海集團簽約的愛德利亞(上海)商貿有限公司為新設項目,它的母公司為日本的ADASTRIA,成立於1953年,是日本休閒時裝界中的先驅者。ADASTRIA將引進新品牌Niko and,交給由愛德利亞(上海)商貿有限公司運營管理。Niko and將於2019年底在淮海青少年商場開設體量為3500平方米的3層複合型首店,主要銷售男女服飾、傢具、生活雜貨等,同時提供給消費者美食、咖啡飲品。“Niko and入駐以後,加上這一區域原有的安德瑪Under Armour等大牌,以及即將重粧亮相的Tx淮海劇匯,這裡將成為淮海中路最潮流、最年輕的時尚地標。”淮海集團董事長孫忠明説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