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博會打造成世界級會展名片

2019-09-18 15:33:0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把工博會打造成世界級會展名片

  工博會現場模擬展示噴塗機器人。 本報記者 海沙爾 攝

  本報訊(記者 談燕)以“智慧、互聯——賦能産業新發展”為主題的第21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式暨頒獎儀式,昨天上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宣佈第21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原院長徐匡迪為10家獲獎單位頒發“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獎”。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致辭。

  開幕式前,李強、徐匡迪、李曉紅、應勇等與中外嘉賓一起參觀了工博會獲獎産品專區和部分展館,仔細察看最新科技創新成果和工業製造産品,並同參展的中外企業負責人交流互動。李強等前往工業自動化展,分別察看施耐德電氣、德國倍福、西門子、深圳英威騰等中外企業展示的智慧製造前沿技術和前端展品;在科技創新展,了解中國科學院、西北工業大學等科研機構和高校推進産學研一體化的最新成果;來到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應用展,察看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等展臺,了解上海電氣、海爾集團、中國聯通、智慧雲科、京東等企業在“5G+工業互聯網”等方面的新技術新應用新模式。

  開幕式上,李曉紅指出,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見證了中國工業特別是製造業的創新奇跡。中國工程院將與上海市和各有關部委攜手努力,進一步推動先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工博會影響力、號召力、創新力,共同把工博會打造成為世界級會展名片,共同推動中國和世界工業經濟繁榮發展。以中國工程院與上海市政府深化合作共建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上海研究院為新的契機,積極組織開展戰略研究和協同創新、核心技術攻關,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智力支撐。

  應勇指出,上海高度重視製造業發展,始終把經濟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建設“五個中心”,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智慧製造等重點領域,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不斷增強創新策源能力;圍繞鞏固提升實體經濟能級,實施更加開放的産業政策,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工博會將為中國和全球工業創新帶來積極推動作用、更多發展機會。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貿促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和浙江、遼寧、黑龍江、廣西、雲南、青海、新疆等兄弟省區市相關負責同志出席。上海市領導吳清主持,諸葛宇傑出席。

  本屆工博會為期5天,共設9大專業展,展區面積28萬平方米,集中展示智慧、互聯驅動下的産業發展新成效和工業最新技術、産品和服務,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家企業參展。其間將舉行2019創新與新興産業發展國際會議、第八屆中國機器人高峰論壇暨第五屆CEO圓桌峰會等專題活動,預計中外專業觀眾參觀人數將超過17萬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