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行區人大舉行垃圾分類績效聽證會

2019-10-10 11:22:03|來源:上觀新聞|編輯:李佳藝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垃圾分類績效如何?還存在哪些“堵點”?閔行人大舉行了一場聽證會

閔行區人大舉行垃圾分類績效聽證會

  “在垃圾分類過程中,不少物業公司成本明顯增加,積極性受到影響,政府今後是否會出臺長效的補貼政策?”“有的小區居民反映,走到垃圾分類投放點需要15分鐘,職能部門接下來還應深入基層調研之前的布點是否合理”“當前,這項工作已從‘鼓勵居民分類’過渡到了‘居民必須依法分類’,那麼,財政投入的結構是否也應相應調整”……

  10月9日,閔行區人大舉行推進生活垃圾全程分類管理項目績效聽證會,現場的區人大代表、社會公眾和行業專家紛紛針對當前垃圾分類存在的“堵點”提出意見和建議,區綠容局、財政局、城管執法局等職能部門負責人針對問題進行答辯,並回答聽證人的詢問。來自閔行區各街鎮(園區)的100名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出席旁聽這次聽證會,深入了解當前全區垃圾分類工作的成效、堵點和下一步推進重點。據悉,這樣的探索在全市尚屬首創。

  閔行區人大舉行垃圾分類績效聽證會

  在聽證會上,作為預算項目的牽頭實施部門,閔行區綠容局負責人進行項目陳述,區財政局作補充陳述。據介紹,到目前為止,閔行全區1079個居住小區、78個行政村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全覆蓋,全區2900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實現全覆蓋,閔行市民百姓垃圾分類支持率超過95%。隨著垃圾分類設施基本到位,分類管理模式基本成形,分類的實效性明顯提升。眼下,閔行全區可回收物回收量為758噸/日,指標為345噸/日,是2018年底106噸/日回收量的7倍;濕垃圾分出量達到了842噸/日,指標為390噸/日,是2018年底分出量的2倍多;幹垃圾處置量為1465噸/日,遠低於市控制性指標2211噸/日。

  雖然全區垃圾分類的成效顯著,但區人大代表、社會公眾和行業專家還是提出了不少疑問和建議,涉及“物業公司成本劇增、志願者積極性下降、分類設施佈局不合理、財政投入結構有待調整、末端處置缺口大”等方方面面。對此,職能部門負責人與各方人士展開辯論,在解疑釋惑的同時達成多重共識,努力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再接再厲“不鬆勁”。

  閔行區人大舉行垃圾分類績效聽證會

  社會公眾代表李兵,是一家物業公司的總經理。他提出,自家公司負責服務140萬平方米的住宅小區,今年以來不僅新購置了一批垃圾駁運車,還新招聘了20名垃圾分揀員,這些分揀員每天早晚各工作2.5小時,光這一塊的人力成本每月就要增加8萬元,而目前部分街鎮有暫時的補貼政策,另一些街鎮則並沒有……作為銀河新都的居委書記,社會公眾代表範舞梅坦言,自己在社區也發現了居民熱情高、物業公司不主動的情況,調研之後才了解到涉及“成本增加”問題,對物業公司來説,垃圾分類就是“多出來的活兒”。所以,他們提出建議,在垃圾分類工作體系中,政府部門還應研究更明確、更長效的物業補貼政策。

  對此,閔行區綠容局負責人回應説,在垃圾分類工作中,物業公司責任重、貢獻大,成本劇增是個事實,也是一個普遍問題。接下來,到底怎麼化解這個矛盾,會很快擺上政府部門的議事日程,進而形成明確規範的政策。

  閔行區人大舉行垃圾分類績效聽證會

  區人大代表姚遠則提出疑問,根據區綠容局的介紹,全區已累計完成村居垃圾箱房及集中投放點位改造1612個,超額完成市級指標,但這些布點是否合理、有無詳細的方案?對此,區綠容局負責人回應道,全區的垃圾分類投放點基本按照“每500戶一個點”進行佈局,並充分聽取居民意見,適當配備延時、誤時投放點,基本做到了“一小區一方案”。不過,姚遠代表馬上進一步追問:“我在基層聽到有居民反映,從家裏走到投放點需要15分鐘,這樣的佈局還科學合理嗎?”他因此提出建議,職能部門還應進一步下基層開展調研,了解“每500戶設一個點”的標準是否需要調整。

  社會公眾代表、金平路商業街路管會會長黃政介紹説,對於垃圾分類,目前商業街的店主都十分自覺,在對店員的日常培訓和管理中,也會把垃圾分類作為專題來講,但有的店主提出,商戶扔垃圾是需要收費的,而且要提前交一年的費用,但有的商鋪産生垃圾多、有的商鋪産生垃圾少,不應該“一刀切”地進行收費,而應制定更精細、更公平合理的收費標準。對他提出的這個意見,職能部門負責人表示虛心接受,並坦言會開展研究並進行相應調整。

  作為行業專家代表,上海厚賢科技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市公共績效評價行業協會理事張燕則指出,目前,閔行全區濕垃圾産生總量已接近900噸/日,但規範濕垃圾處置能力僅為200噸,末端處置還存在較大的缺口,剩餘的700噸/日到底去哪兒了?對此,閔行區綠容局負責人介紹,目前,這主要依託各街鎮的臨時處置點來進行應急處置,未來隨著末端規範化處置設施的建成啟用,這些臨時應急點將逐步撤銷、歸併。據透露,2017年到2019年,閔行區級投入垃圾處置設施投資項目有閔吳生活垃圾集裝化碼頭改造、餐廚廢棄物處置一期、二期以及閔北環衛基地,合計總投資約7.32億元。

  張燕還建議,隨著《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實施,“鼓勵居民分類”進入了“居民必須依法分類”的階段,財政投入的資金結構也應該進行調整,下一步應該在綠色賬戶等激勵方面減少投入,而應加大對過程監管和末端處置設施等環節的投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