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鄉村民宿從3家發展到近500家

2019-10-15 09:41:5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上海的鄉村越來越值得停留了。去年9月初,上海市政府頒布《關於促進本市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著力將鄉村民宿培育成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新興産業,把上海農村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時隔一年,上海鄉村民宿建設已經成果頗豐,持證民宿從《意見》頒布時的個位數發展到了近500家。

  記者從市文旅局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推出30家星級鄉村民宿,其中8家為五星級。今年“十一”黃金周,一些高星級鄉村民宿一房難求。

  一開始就站上了較高段位

  與民宿發展較早、各項基礎條件相對更好的江蘇和浙江相比,上海的鄉村民宿起步晚。但從發展速度和綜合水準來看,上海鄉村民宿一開始就站在了較高的段位上。

  在市文旅局資源開發處處長朱國建看來,《意見》是推動鄉村民宿高品質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在城市化快速發展的今天,在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市,鄉村旅遊資源極其寶貴,必須利用好、發展好。”

  上海鄉村民宿進行了頂層設計和全局規劃,凡符合政策條件的都可以開建,過去一些不太合理的藩籬全部被拆除。比如,不再規定只能在農民的宅基地上搞民宿,而將範圍擴展到閒置的農業用房上,如養雞場、農用倉庫等都可以搞民宿。對上海而言,土地資源短缺是發展民宿的一大瓶頸,特別是上海實行建設用地“零增長”後,發展規模化民宿該如何解決土地供應問題?“上海規定,從農村建設用地減量化中拿出5%土地,對民宿‘點狀供地’。如某個民宿集聚區需要有一個服務總臺,要配套建設停車場、公共餐廳等,那就通過‘點狀供地’來解決民宿發展的‘卡脖子’問題。”朱國建説。

  在建設用地供應上對民宿提供支持的同時,上海對民宿證照管理的開放力度也加大。《意見》出爐後,符合鄉村民宿發展的9個區中已有7個區出臺了配套細則,一些原本爭論不休的問題被一錘定音。此前,關於“民宿是旅館還是其他住宿類型”一直不明晰,也導致民宿取得證照較為困難。《意見》化繁為簡地將民宿納入市場監管局的發照範圍,並對民宿餐飲許可證、公安消防等方面都作出界定,只要符合條件,就可到當地派出所登記備案,一大批民宿因此拿到了“出生證”。

  據了解,《意見》出臺前,全上海只有3張民宿經營許可證;如今一年多過去了,上海鄉村民宿迅速發展到了近500家。

  對鄉村民宿放得開也管得嚴

  上海鄉村民宿發展速度如此之快,是否會造成品質低下?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鄉村民宿,我們放得開,也管得嚴。”

  首先,上海對哪允許建鄉村民宿進行了嚴格限定。如鄉村民宿只允許在國際旅遊度假區的周邊,在黃浦江的上游,在郊野公園、保留村和歷史風貌村,以及市級美麗鄉村內開設。上海對鄉村民宿“嚴管理”,還體現在四級管理體制上,如市政府層面出臺鄉村民宿的規劃、政策、標準,進行宏觀管理;第二層級是區政府,進行屬地管理,負責對鄉村民宿進行市場準入管理及日常監管;第三層級是街道和鄉鎮,負責鄉村民宿的微觀管理,即現場管理;第四層級是鄉村民宿所在的村莊,實施民主自治管理,通過村民自治來管理好鄉村民宿。

  今年旅遊節期間被評為五星級鄉村民宿的金山嘴漁村“緣·漁歌”民宿,是一家擁有13間客房的漁家特色鄉村民宿,總經理吳繼升説:“這次評選,村裏還請了消保委來打分,得分最高的才能申報五星級,通過村里民主自治管理,大家服氣。”

  考慮到民宿業主經營風險高,政府推動成立上海鄉村民宿協會,也推動保險公司出臺“滬郊遊險”,由前者出面購買新險種,為遊客和民宿業主撐起風險保護傘,實現政策兜底。

  希望吸引鄉村民宿創客集聚

  今年“十一”黃金周,上海的星級鄉村民宿成為“爆款”産品,浦東的“宿予”、金山的“緣·漁歌”“江南蓮湘”、崇明的“也山花園”等民宿,都給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

  作為星級民宿的評審專家之一,復旦大學旅遊係副教授孫雲龍對“也山花園”民宿的評價是“乾淨、衛生、有情懷”。這家民宿的主人是一對從日本回來的小夫妻,他們以日本民宿標準來打造本地民宿。經常在日本訪問的上海外貿大學姚昆遺教授也指出,中國民宿的短板通常是管理,但“也山”已不輸于日本的民宿。

  孫雲龍指出,作為上海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上海鄉村民宿是以服務於上海四大品牌、打造美麗鄉村為切入點的。因此,此次星級評分細則除基本分之外,重點在特色、帶動和示範效應。姚昆遺也指出,上海的民宿以上海和長三角中高端遊客為目標市場,已跳出“農家樂”升級版的框框,更多圍繞休閒和文化兩大主題來打造,無論形式還是品質都層級更高。

  朱國建説,通過政策上先行先試,上海希望吸引全國鄉村民宿創客集聚,為我國鄉村民宿走出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城鄉居民提供望得見綠、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高品質旅遊體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