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進博會展品即將進入進境高峰

2019-10-15 09:27:4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第二屆進博會展品即將進入進境高峰

  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20天之際,國展中心周邊花卉佈置一新。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本報首席記者 李曄

  一大批展品已進境,另一大撥展品即將啟運或已在趕來的路上。本月20日左右,上海將迎來第二屆進博會參展展品的進境高峰。據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運營中心介紹,今年進博會,有來自15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首屆,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也有望超過首屆。

  9月26日,第二屆進博會首票展品通關。當天,2019全新款依維柯DAILY4×4八速全自動擋貨車運抵上海,該車重約3噸,價值近5萬歐元,將在進博會上實現其亞洲“首秀”。去年,依維柯作為唯一的進口商用車品牌,參與了首屆進博會。而今年,依維柯不僅再次參展,且展區面積從去年的120平方米擴大至301平方米。

  更多展品接踵而至。10月8日淩晨1時30分,一批歷經34天航程的意大利麵糰抵達上海。這批進口麵糰重約200公斤,其“嬌貴”屬性足見參展商的誠意。與首屆進博會意大利食品展團將冷凍披薩出口至上海、在進博會現場加熱供觀眾品嘗不同,此次參展商所帶的材料是更為“原始”的麵糰,麵糰採用未發酵形式進境,旨在最大程度上確保其新鮮度,它們將被用於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現場烘焙出純正的意大利麵包。這批麵糰海運而來,考慮到紅海靠近赤道地區氣溫偏高,過高的溫度可能會影響到麵糰酵母菌的品質,而低溫冷凍後再解凍則將影響成品麵包的口感。

  因此,參展商對這批麵糰採用全程恒溫冷鏈方式海運來華,溫度精準維持在20攝氏度,以確保第二屆進博會展會現場觀展人員的美食體驗不打折扣。

  而10月12日靠泊洋山港的一艘巨輪,其所承載的進博會展品,則在品類和參展商數量上創下今年進博會之最。這艘外輪載運著土耳其23家參展商的150多種品類的進博會展品,涉及國家館及多個企業展館。除了食品、飲料、乾果等,更有土耳其展團去年進博會上未亮相的品類,包括家電、醫療器具、瓷器餐具等。用土耳其參展商自己的話來説,“我們幾乎把一個‘大巴扎’(集市)運到了上海!”其中,土耳其最大的消費電子製造公司VESTEL(偉視達)帶來了僅39分貝的“世界最安靜洗衣機”。另據該票展品的承運方介紹,接下來,來自美國的蒸汽古董車、來自斯洛伐克的“會飛的汽車”等均即將啟運。

  第二屆進博會展品的需求也呈現出多樣性。記者從上海海關獲悉,針對展品對通關便利性的需求,今年上海海關專門成立了上海會展中心海關,統籌全部國際會展監管資源,通過設置專窗,以及進一步開發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實現進博會物資證明函無紙化、簡化準入審批手續、優化查檢流程等措施,以全面提升第二屆進博會的通關便利化水準。根據新政,在本屆進博會期間,中國銀行應國家會展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的申請,為暫時進境展覽品辦理稅款總擔保開立保函,可有效提升展品通關效率,也減輕境外參展商的企業負擔。

  此外,考慮到大量展品在6天進博會展示之後繼續留在國內進行“走穴”展示的需求,海關總署允許進口博覽會展示進境展品在進口博覽會結束後,結轉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予以核銷結案。這意味著,展品在展後結轉到特殊監管區後,其性質從展覽品轉化為保稅貨物,可以在區域中心外進口博覽會常年展示館進行展示和銷售。而展品簽注有效期將延續去年首屆進博會的做法,即海關簽注ATA單證冊項下進博會暫時進境展覽品的首次進境期限,在單證冊有效期內由6個月延長至1年。上海會展中心海關介紹,今年首票通關的意大利依維柯貨車,就是以ATA單證冊的方式申報,説明它希望在第二屆進博會閉幕後繼續留在國內展示。而且,憑藉ATA單證冊,這個展品可以從我國任一港口出境,而不必“上海進上海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