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成體系收藏”漸成時尚

2019-10-18 16:17:4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記者 鐘菡

  最近,滬上美術館流行起“曬”館藏。中華藝術宮、劉海粟美術館連推數個館藏展覽,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也首次將庫房推至前臺,舉辦建館以來的第一個館藏作品展。一時間,曬館藏、看館藏,成為滬上美術界的新時尚。

  去年推出的《上海市美術館管理辦法(試行)》指出,藏品是美術館的立館之本。然而有藏品只是第一步,如何建立美術館自己的收藏和研究體系,真正為推動上海美術事業發展和提升大眾審美素養而服務,美術館也在進行著自己的思考和探索。

  為海派藝術家建檔

  “光影歲月——簡慶福攝影藝術展”今天在中華藝術宮開幕,展出中華藝術宮館藏的簡慶福攝影作品。算上此前開幕的“我的藝術屬於人民——館藏吳冠中作品展”和“柔如垂柳堅如竹——沈柔堅藝術回顧展”,這已是中華藝術宮近期推出的第三個館藏展。這些館藏不僅展品類型綜合全面,還包括文獻資料。如此深入細緻的展覽效果,得益於美術館成體系的收藏方式。

  15日,金立德作品研究展在劉海粟美術館開幕,上週末該館還開幕了另一位藝術家盧治平的作品研究展。兩個展覽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館藏研究展”。舉辦這類館藏研究展,是劉海粟美術館近幾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每年,美術館都會推出一兩位館藏藝術家做研究展示,目前已舉辦過朱振庚、譚華牧、陳盛鐸、周長江、黃阿忠、樂震文等人的展覽。此次展出的金立德作品,劉海粟美術館今年初才收入囊中,除了金立德各時期代表作外,還包括一些草圖、文獻、手稿、書籍、信件等。劉海粟美術館副館長靳文藝介紹,這種成體系的收藏模式是對以前碎片式收藏的很好補充。將藝術家的一生“打包”收入美術館,也為研究那個時代藝術家如何求學、生活、創作留下重要資料。

  今年初,劉海粟美術館策劃主辦了海派繪畫年度研究展(第一回1843-1927)“春江明月共潮生”,眾多早期海派名家作品令人驚艷的同時也讓人唏噓,他們的作品大多不在上海。“我們希望能對一些瀕臨消失的早期海派藝術家作品做搶救式收藏。上海是中國近現代藝術的發源地,如何挖掘、整理、展覽、研究這些作品非常重要。”靳文藝介紹,過去劉海粟美術館收藏方式相對零散,如今以美術史發展脈絡為依據的收藏模式正逐漸形成。對於當下海派藝術家的收藏整理也沿著這一思路進行,“我們會對進入視線範圍內的藝術家進行評估,並對認可的藝術家做系統性收藏,為每個藝術家建立檔案庫,並最終通過學術研究和展覽呈現,讓觀眾了解海派藝術的發展脈絡。”

  美術館要做審美的引領者

  近期亮相的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館藏作品展——“客人的到來”,則是該館建館以來的一次系統性梳理與首次對公眾的呈現。展覽以一間位於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二樓平臺的“開放庫房”作為始發點,將平日身處幕後的藏品庫房推至前臺,使觀眾得以從藏品照料、復原、運輸、研究等多方角度走近藝術。該館所收藏的內容涵蓋影像、攝影、繪畫、雕塑、裝置、文獻等多種形式。

  面對藝術名家日益高漲的市場價格,對於公立美術館而言,收藏往往是一件很頭疼的事情。相比花高價收幾幅名家之作,收市場價格較低的作品自然“實惠”得多,但觀眾想來美術館看的,是否就是那幾幅名家作品?這也拷問著美術館的收藏理念。“打包”非知名藝術家的一生,和收取名家的“人生碎片”,哪個更有意義?“美術館是一個審美標準和審美導向的引領者。”靳文藝認為,“名氣”不代表價值。

  金立德是新中國第一代專業藝術院校杭州國立藝術院(今中國美術學院)畢業生,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工作。劉海粟美術館副館長阮竣認為,儘管公眾對金立德比較陌生,但他的交往和經歷非常豐富,是還原當時的社會歷史和藝術家生活狀態的重要參考。金立德學油畫出身,卻創作了大量水彩作品,這是因為油畫材料成本太高,這和新中國初期物資匱乏有關。展覽中,還有他的連環畫、宣傳畫作品,在連環畫高峰時期,他的連環畫作品曾發行上百萬冊。“他的藝術經歷是研究海派繪畫發展過程的一個良好補充和證明,這是體系化收藏才能體現的整體價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