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爾萬原作中國首展在滬亮相

2019-11-13 08:49:1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西爾萬原作中國首展在滬亮相

  觀眾在欣賞西爾萬原作。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本報記者 鐘菡

  建投書局與上海左右美術館、比利時雄獅畫廊共同推出的“記憶/2019:西爾萬原作中國首展”昨天開幕。16幅遠渡重洋而來的原作,均是西爾萬在1990年代初所繪,也就是曾被中國畫家葉永青抄襲的那些原作。

  西爾萬沒有出現在此次展覽

  16幅原作,以西爾萬的童年為起點,在其獨具特色的繪畫風格中,帶人們走近西爾萬所回望的童年。

  這位比利時藝術家于1950年出生。幼年父母離異,他被棄之不顧,自小和兩位姨媽一起生活。年僅3歲的小西爾萬已能將墻上畫作一幅幅複製。7歲到14歲期間,他在閣樓裏完成了許多無人知曉的畫作。1964年、1966年,兩位姨媽相繼去世,西爾萬帶著藝術理想孤身到布魯塞爾,靠寫歌、表演賺取微薄收入。這或許能解釋為何西爾萬在而立之年後,關注自閉症兒童所創作的繪畫作品。同樣的孤獨、邊緣、無序生長,吸引他開始站在成年人視角,直面童年記憶。

  西爾萬本人沒有出現在展覽中。左右美術館理事會成員周靜介紹,西爾萬正在為抄襲事件進行法律訴訟。

  能舉辦此次展覽,得益於比利時雄獅畫廊的收藏。畫廊主喬斯·德佩是陪伴西爾萬20年的好友。抄襲一事發生後,畫廊被踏破門檻,其中大部分訪客來自中國,“很多人來買畫或者求合作,大多抱著炒作的態度。之所以選擇左右美術館,是因為他們帶了完整方案,且明確表達想對西爾萬藝術本身做推廣。”據介紹,此次上海展覽結束後,還將在國內舉辦為期一年的巡展。

  讓更多人思考藝術原創性

  對於西爾萬,有藝術家説,葉永青抄襲他的作品,正是因為他在世界範圍內還不算出名,但這件事早就在業內為人所知。毫無疑問,還有不少“葉永青”和“西爾萬”在大眾視野之外,我們需要敢講真話的藝術評論家。

  喬斯認為,西爾萬在歐美已被大眾熟知,大家通過葉永青認識他,對他來説也是一個機會。“這是西爾萬在中國的第一次個展,我們希望能作為一個開始,讓中國和比利時藝術家之間有更多交流。”

  “我們沒有給葉永青寄邀請函。我們想做純粹的藝術展覽,而不是製造新聞,當然也歡迎葉永青來參觀。”周靜説,展覽用一年的時間巡展,希望能讓更多人思考如何維持藝術原創性。

  此次展覽將從11月12日持續至11月22日,11月29日至12月15日將在北京展出,最後再回上海左右美術館從12月20日展至明年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