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耕投資沃土 一至十月新設外資項目5670個

2019-11-25 10:27: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一至十月,新設外資項目五千六百七十個,同比增逾三成上海  精耕投資沃土(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

  11月20日,新一批35家企業獲頒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證書。至此,上海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10家,研發中心453家,繼續保持外資投資中國首選城市。

  全球化工行業領先企業美國亨斯邁集團進入中國近30年,累計投資人民幣150億元。亞太地區總部成立後,將整合和擴大企業在大陸地區的股權和投資,推動亞太區業務發展,“上海擁有具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為跨國企業開展業務提供了強大支持。”亨斯邁聚氨酯事業部亞太區總裁潘律民表示。

  上海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外商投資上海勢頭依然強勁。”

  穩投資,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5月底,輝瑞普強全球總部在上海揭牌,這是跨國藥企首次在中國設立全球總部。

  輝瑞普強全球總裁高天磊表示,吸引企業的不僅是上海的人才儲備,還有政府的“店小二”服務和“上海速度”。

  更好的營商環境,是穩投資的關鍵。今年初,上海制定營商環境改革2.0版,提出88項改革舉措和建議,爭取今年行政審批事項承諾審批時限平均減少50%、提交材料平均減少50%。

  9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實施,30條新政致力放寬認定、便利功能、加大保障,引得一批跨國企業掌門人紛紛點讚。

  今年1至10月,以百時美施貴寶等企業為代表,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40家,其中亞太區總部26家,研發中心12家。

  優投資,深化改革開放

  8月19日,上海臨港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一期)順利取得首張綜合驗收合格證——動力站房綜合驗收合格證。從平臺申報到取得綜合驗收合格證,僅用3個自然日,距離簽訂土地出讓合同也僅僅10個月。

  “短短幾個月時間,完成了廠房建造、設備進場和安裝調試,我們計劃年底出車。”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

  開放是上海最大的優勢。8月13日,《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干措施》發佈,共推出7個板塊共計40項具體開放措施。

  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表示,實施新一輪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有助於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進一步擴大貨物和服務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提升上海國際貿易競爭力。

  上海引進外資結構與品質不斷提升。今年1至10月,科技服務業實到外資11.06億美元,同比增長105%,繼續成為增長最快行業。外資製造業引資能級提升。今年1至10月,新設製造業外資項目100個。其中,實到外資超過1000萬美元以上製造業項目21個,主要分佈在電氣機械、化工、生物醫藥、專用設備、汽車零部件和食品製造等行業。高技術製造業實到外資6.19億美元,佔製造業實到外資的比重為38.5%。

  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和高性能材料公司卡博特,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落戶上海的外資企業。如今上海不僅是卡博特亞太區總部所在地,還是輻射整個亞太地區的創新基地,在戰略層面統籌著包括日本、韓國等在內的亞太區11家工廠和2個技術中心的未來發展及定位。

  跨國企業的集聚為上海帶來強勁發展動力。上海市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生物産業在外資原研藥企的拉動下,産值比去年同期增長7.6%。

  促投資,政策利好不斷

  德資企業美凱威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高端塗料生産商,客戶包括中國商飛、空中客車、ABB、西門子等。近年來發展風生水起,原有廠房已經不能滿足生産需要。

  8月16日,美凱威奇廠房擴建項目在金山區啟動,項目總投資3000萬元人民幣,完成後預計年新增收入5000萬元,年新增稅收520萬元,畝均稅收産出預計高達206萬元。

  當天,共有8個外資先進製造業項目在金山區集中開工。

  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長三角一體化、進口博覽會……諸多利好政策增加了外資深耕中國、投資上海的信心。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佈,新片區將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強烈的信號,讓諸多跨國企業紛至遝來。當天,入駐新片區的外資企業帕馬(上海)機床有限公司,享受到了中國銀行提供的貿易便利化結算業務。“企業僅需向銀行提供跨境匯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匯款結算,省去了原來繁瑣、耗時的紙質材料審核環節。”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信心正在轉化為投資的實際行動。今年1至10月,上海共新設外資項目5670個,同比增長34.3%;合同外資421億美元,同比增長15.5%;實到外資161.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上海一直以來具有開放、包容優勢,外商投資是拉動上海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現在這一優勢持續在增強。”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湯蘊懿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