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舊改:告別“蝸居”2000余戶居民圓新居夢

2019-12-19 13:39:4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靜安舊改:告別“蝸居”2000余戶居民圓新居夢

地塊內房屋建造時間較長,比較破舊。

  昨天一早,靜安區寶山路街道257、258街坊舊改徵收基地舉行了基地生效及居民集體搬遷儀式,居民們特地趕來共同見證這一難忘的時刻。

  居住環境改善看得見、摸得著

  該地塊為成片二級以下舊裏,舊城區改建劃定的徵收範圍為:東至止園路、南至中華新路、西至西藏北路、北至芷江中路,總建築面積約69596平方米,共涉及1840證2260戶居民。今年8月31日,257、258街坊舊城區改建一輪意願徵詢就以99.57%的高比例通過,居民舊改願望非常迫切。12月10日,二次徵詢正式簽約首日,共有1826證居民簽約,簽約率達到99.24%,遠遠超過了90%的簽約生效比率。257、258街坊徵收基地二次徵詢的成功,標誌著靜安區最後的“毛地”,也是全區剩餘舊改地塊中面積最大、情況最複雜、難度最大的地塊即將成為歷史。

  該地塊內房屋建造時間較長,多為二層式矮平房,沒有獨立衛生間。前後屋間距較小,整個區域裏的幾條弄堂通向周邊馬路,暴雨天氣屋頂漏水、屋內積水現象頻發,不少居民一住就是幾十年。257街坊曾因開發企業資金問題而擱置16年,住在這裡的居民無不希望早日脫離這種“蝸居”生活。

  這次真的要告別“蝸居”生活了,住在西藏北路750弄的王阿姨一家臉上都洋溢著笑容。1979年起,王阿姨與丈夫就在此地居住。在這間上下三層只有20多平方米的房子裏,他們的兒子在這裡結的婚,孫子也出生在這裡。王阿姨説,沒有獨立衛生間,一到下雨天就漏水,大家都想早點搬走。舊改徵收是政府為老百姓辦的一件大好事,居住環境改善看得見、摸得著。

  徵收全程公平透明,取信於民

  居民徐先生從5歲開始就住在257街坊,一家三口住在10平方米左右、層高不足2米的二層,樓上閣樓住的是他大哥一家。徐先生的父母養育了5個兒子、3個女兒,他排行最小。徐先生家的一本租賃證上有11個人的姓名,涉及3本戶口簿,牽涉好幾戶人家。由於戶數多、人口多,利益分配比較複雜,徐先生和兄弟姐妹碰頭商量,大家互相讓步很快就達成一致。徐先生説,政府已經為改善居民條件考慮了很多,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血濃于水,要一起走向新生活。

  寶山路街道負責人介紹,基地體量大、房屋類型複雜,為了盡最大努力服務舊改居民,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創新“3+3”工作方法,即做到“三個提前”和“三個一線”:人員提前配備到位、宣傳提前實施到位、問題提前排摸到位;舊改黨群服務站建在一線、各級幹部組團進駐一線、舊改青年突擊隊錘鍊在一線,把基地居民情況摸清摸透摸準,一起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為舊改高比例生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街道還開設“寶山路街道舊改”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信息,充分解釋政策,保證徵收全程公平、透明,取信於民。(記者 唐燁)

  原標題:寶山路街道257、258街坊徵收基地生效,居民稱讚這件大好事“看得見摸得著”

  告別“蝸居”,2000余戶居民圓新居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