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區為基層鬆綁 清理"一面墻" 居委工作更清爽

2019-12-30 09:06:1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在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新福康裏居委會辦公室,門口的一面墻最近被打造成為“榮譽墻”,展示了社區、居委取得的各項榮譽。社區居民來辦事,都會在這面墻前駐足,不少居民看後覺得“生活在這樣的社區還挺自豪的”。不過,這面墻過去可不是這樣,上面挂滿了政府職能部門林林總總的工作“牌子”,有30多塊。

  近期,靜安區委區政府領導在走訪時聽到不少社區幹部反映,“居委會一面墻上牌子太多”。“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許多服務居民的工作都以社區為依託,越來越多政府職能部門為解決“最後一公里”,將工作的“牌子”在社區上墻。“牌子”多了,下沉到社區的事務就多了,居委成為政府職能部門在社區的一個“機關”、政府職能部門的“腿”;還有些則是“僵屍牌子”,一年也辦不了一兩件事,但為了應付檢查,也必須挂著;不僅要挂“牌子”,還要挂宣傳版面、信箱,有的政府職能部門對宣傳版面的樣式還有著固定要求。而且,“牌子”還在不斷增加,成了居委幹部的困擾。“我們過去經常要為怎麼安置下這些‘牌子’而苦惱”,新福康裏居民區書記魏瑛説。

  “厘清居委會挂幾十塊‘牌子’的背後,切中的正是杜絕基層的形式主義,切實落實為基層減負的要義。”靜安區領導説。聚焦居委會的“一面墻”,靜安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厘清下沉到社區的各項工作,為社區幹部減負鬆綁。

  早在2016年,靜安區就制定了《關於加強居委會標準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在全市率先開展居委會標準化建設,明確規定在居委會辦公區域,除黨組織、居委會標牌以及居委會信箱外,原則上不再設置其他標牌和信箱。針對近年來居委會上墻內容不斷增多的現象,靜安區地區辦對全區各居委會掛牌、信箱以及宣傳版面等上墻內容進行了全面排摸,並多方聽取社區幹部與職能部門意見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居委會掛牌等上墻內容的實施辦法》,並配套制定了《靜安區居委會上墻內容清單》,規定哪些牌子與內容可以上墻,哪些牌子與內容亟待清理。

  “《實施辦法》細化規定了掛牌的時間性,即各部門佈置的階段性工作完成後,由街鎮及時清理相關上墻內容。同時結合本次梳理和部門溝通,進一步理清了條與塊、街鎮與居民區的關係與分工,如將各個居委會的‘政協委員聯絡點’掛牌撤銷後改為由街鎮統一負責政協委員下社區工作。”區地區辦負責人説。

  對保留下的“牌子”,《實施辦法》明確要求:由街鎮對標牌進行相對統一和集約化設計,同時結合各居民區實際,劃定一定區域作為宣傳陣地,並對版面尺寸進行控制,將更多墻面讓給居民自治共治,實現居民自治活動空間最大化。

  《靜安區居委會上墻內容清單》一下將原來居委會的掛牌從31種減少到17種,宣傳版面從原來的24種41塊減為14種23塊,信箱從原來的4種減為1種。

  居委會的墻面“清爽了”,居委幹部有了更多發揮的空間。在新福康裏居委會,墻面增添了紅白相間的圖案,一個個“牌子”被設計成“插牌”,增增減減,操作起來非常方便;在共和新路街道錦灝居委會,墻面空出來的空間成了展示社區共治、文化、服務與達人風采的“居民自治家園”……

  為了墻面的這份“清爽”,靜安區設立了長效機制。《實施辦法》規定,今後對下沉到居民區的新增、調整工作事項(包括掛牌、宣傳版面等工作事項),各政府職能部門必須事先報“區下沉社區工作審核委員會辦公室”,由審核委員會按流程審核。

  “凡未經審核準入的工作職責,街鎮(居民區)可以暫緩執行並向審核委員會辦公室反映。區裏今後每年將對新增、調整事項進行梳理,形成新的清單列表下發,同時跟蹤督察並對督察結果嚴格落實整改。”區地區辦負責人説,希望通過這一制度監管,為基層更好地聚焦本職、減負增能提供支撐。(記者 唐燁)

  原標題:靜安區為基層鬆綁:厘清讓幹部苦惱的“牌子”,挂上讓居民自豪的榮譽

  清理“一面墻”,居委工作更清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