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進中固穩” 上海經濟運行新特徵
解放日報  2020-01-22 16:57:20

  昨天,上海2019年全年經濟運行數據發佈,6%的經濟增速,既完成了年初定下的預期目標,又反映了全市經濟運行的新特點。

  昨天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統計局用“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固穩”描述去年經濟走勢,相比去年前三季度數據發佈時,“進中固穩”是一個新詞。面對內外部多重挑戰,全年上海經濟如何實現“進中固穩”?

  更溫和物價下實現逆勢企穩

  2019年,在全國GDP增速逐季放緩的情況下,上海經濟增速呈現逐季企穩的曲線。

  2019年,上海GDP增速與前三季度持平,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提高0.3個和0.1個百分點。其中,第三産業保持較快增長,金融業、信息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科研服務業等領先增長,服務業“獨角獸”企業營業收入增勢強勁。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增幅擴大、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及汽車製造業加快生産等的帶動下,工業增加值也由降轉增。

  上海的GDP增速逆勢企穩,物價增幅也保持溫和上漲。去年全年,上海市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5%,漲幅低於全國0.4個百分點。

  經濟走勢“固穩”,還需要就業和居民收入作為保障。去年,上海市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截至12月底,城鎮登記失業人數19.34萬人,比上年末減少0.07萬人。收入方面,上海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8.2%。

  涌現更多增長“穩定貢獻者”

  面對壓力,上海經濟呈現先穩、再進,繼而通過品質效益提升,將“穩中有進”勢頭鞏固穩定下來的特徵。

  多重壓力下,上海依然沒有停下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去年,上海市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進一步提高,達72.7%。第三産業中,新興服務業行業的增長勢頭最為強勁。去年1—11月份,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8.4%。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長12.4%,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0.3%。這些高含金量、強帶動性的服務經濟持續兩位數增長,成為上海經濟面對不確定性的“穩定貢獻者”。

  第二産業佔GDP的比重雖然略有下降,但品質效益卻在上升。去年,上海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比上年增長3.3%,生産形勢明顯好于全市工業平均水準,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到32.4%,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

  企業將部分效益轉化為科研等領域的新投入,進一步帶來經濟發展的後勁。據市科委、市教委和大型工業企業集團等研發重點投入部門的綜合測算,上海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預計實現1500億元左右,研發投入強度為4%左右。(記者 徐蒙 張煜)

編輯:李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