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穩健前行】應對突發事件是組織力建設的重大課題
求是  2020-04-26 16:44:08

  編者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穩步走向“雙勝利”,彰顯“中國之治”生動實踐和顯著優勢。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更好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央網信辦與求是雜誌社共同組織“中國穩健前行”網上理論傳播專欄,邀請思想理論界專家學者撰寫系列理論文章,在求是網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內容摘要:組織力建設是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治理,就是對各種資源的統籌協調和配置管理,這也正是組織力的“硬核”所在。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組織力經受住了考驗和挑戰。新形勢新任務條件下,應對突發事件處於常態化、多發期,由此帶來的對組織力的考驗和挑戰也將經常化。應對突發事件、處理各種危機是現代治理的重要任務,也是組織力建設的重大課題,具有現實緊迫性。

  組織就是將物的構成部分組合成整體,是人與人或人與物之間資源配置的活動過程,是管理或治理的一大職能。組織力建設是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組織力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經受住了考驗和挑戰

  冬末春初的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傳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既是“試金石”又是“磨刀石”,既是“大戰”又是“大考”,對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組織力構成一次重大考驗和挑戰。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的組織力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經受住了考驗,發揮出了作用,得到了彰顯。突出表現在:

  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統籌兼顧、科學施策,以雷霆萬鈞之勢,打響了這場聲勢浩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成為疫情防控中扭轉形勢的定海神針。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黨政軍民學迅速行動,東西南北中快速集中,形成了排山倒海的磅薄力量。船重千鈞,掌舵一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運籌帷幄、領航掌舵,展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領導力。“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所展現出來的領導力、決斷力和動員力是強大組織力的集中體現。

  二是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充分彰顯。一個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聞令即動,把疫情當命令、防控當責任,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出現在抗疫戰場,臨時黨支部在救死扶傷的陣地上快速建立,鮮艷的黨旗在火線高高飄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影響力、戰鬥力與凝聚力是強大組織力的鮮明特徵。

  三是強大的組織體系實現了上下貫通、縱橫一體,發揮了集中力量辦大事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制度優勢。在這次抗疫鬥爭中,各地各級堅持全國一盤棋,從中央到地方層層聯防、級級聯控,採取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建成;十幾所方艙醫院迅速大規模改建;全國各地30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千里馳援;實施供給保障大調配、實行全國統一管理、統一調撥等等。強大的組織力,使得疫情中能夠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創造出大團結、大協作的大格局。

  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重大災難和危機中得到檢驗與考驗;一個政黨的組織力在重大風險和事件中得到加強與磨煉。

  應對突發事件對組織力建設提出了更高標準和要求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組織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還有不少提升空間。特別是,新形勢新任務條件下,應對突發事件處於常態化、多發期,由此帶來的對組織力的挑戰和考驗也將經常化。

  這是由突發事件的特點和屬性來決定的。突發事件是指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危害,需要採取應急處置措施予以應對的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突發事件具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一是突發性。突發事件最基本的特徵是突如其來、始料不及甚至意想不到,它常常在人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不期而遇,可謂從天而降。俗話説:“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説的就是突發性。二是複雜性。突發事件往往是各種矛盾和問題交織並相互作用的結果,但它所呈現出來的形態和方式又是多種多樣,而且複雜多變,最基本的形態是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等四類。三是傳導性。在互聯網時代,突發事件好比病毒,傳染性強、傳播力快,有時都不需要發酵便爆炸開來,而且借助互聯網呈幾何級發展,産生各種各樣的連鎖反應,出現轟動效應和輻射效應。四是破壞性。突發事件是嚴重“危險品”,一旦發生並且處置不當不及時,則危害性大、殺傷力強,有時是大面積、大範圍和爆炸式的影響。

  這是由組織力的功能和作用來決定的。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就明確提出了組織力,並強調政治組織力是決定中日兩國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組織力建設。組織力的功能和作用集中體現在“四力”上,即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組織力在應對突發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特殊作用。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組織力是樞紐和開關,而且既是指揮中心,又是戰鬥堡壘。特別是,它能依託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優勢,積極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組織群眾和動員群眾,具有不可比擬和不可或缺的作用。

  這是由組織力的短板和弱項來決定的。從一定意義上講,組織力強弱與否既取決於是否發揮出優勢,更取決於是否及時補上短板。一是決斷力的遲滯則可能造成應對被動。決斷力是組織力的基礎環節,任何對突發事件信號的輕描淡寫,或不以為然,或漫不經心,都會帶來決斷遲緩、拖延,以致錯失良機,可能浪費處置突發事件的“窗口期”,落個當斷不斷反遭其亂的結局。二是執行力的梗阻則可能造成應對打折。落實就是執行,倘若落實不力,再好的決斷力也失去意義。從現實看,如何做到落細落小落具體、抓緊抓實抓到位,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讓落實真正落地,防止種種偽落實、軟落實甚至假落實,才不會出現“在一片落實聲中落空”的現象。三是凝聚力的脆弱則可能造成應對空泛。突發事件出現時,憑什麼讓大家步調一致、同行同向,靠什麼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憑得是凝聚力、感召力。而凝聚力、感召力的形成,靠得是正確的政策措施和優良的作風,任何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東西都是對凝聚力的無情侵蝕。

  發揮組織力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的重大作用

  把應對突發事件作為組織力建設重大課題,具有現實緊迫性。新形勢新任務條件下,各種矛盾和問題集中地疊加式地出現,各種挑戰和考驗異常嚴峻。從大的國際環境看,我們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鬥爭的現實一點也不省心;從具體的國內局勢看,各種艱苦卓絕的攻堅戰接踵而至,改革、發展和穩定的任務一點也不輕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確不是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這種嚴峻形勢下,對有可能隨時出現的突發事件和各種形態的危機得有充分準備,注重風險防範化解,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難得的組織力“練兵”,實踐證明是合格的,交了一份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然而不能滿足、不可驕傲,更不應懈怠。組織力建設有許多事要做,包括自身體系的健全完善等,但通過這次疫情防控得到的一個重要啟示和認知是,把應對突發事件作為組織力建設的重大課題,具有現實緊迫性。

  強化組織力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的作用。規律告訴我們,應對突發事件切忌慌亂無章、雜亂無序、忙亂無效,講究有力有序有效地展開應對。實現這“三有”,離不開組織力的強大作用。作為組織力重要內容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如何保證並實現?應當具體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作用上:一是組織發動作用。突發事件發生了,迅速把各方面力量集中、發動並組織起來,包括思想上的發動、人員上的組織,這是基礎環節。二是統籌協調作用。“統”得起、“分”得下,讓方方面面的資源最優化、最大化,並且集中到一個目標上來、統一到問題解決上來。三是宣傳教育作用。針對突發事件發生後民眾心理變化,跟蹤社會輿情動態,及時把政策宣傳和思想教育貫穿于應對突發事件的全過程,以保持社會穩定和人心安定。四是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9000多萬名黨員和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都無法比擬的優勢,他們分佈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和各個層級,把他們的先進性發揮出來,任何矛盾和問題都可以解決。

  掌握好應對突發事件的“優先級”。突發事件發生後,如何在“黃金時間”裏把它控制住並解決好,得考慮先解決什麼、後解決什麼,分清楚輕重緩急、主次大小,也就是掌握好它的“優先級”。一是“先標後本”。把暴露出來的或浮于面上的“引線”給“剪”掉、“拆”了,先治標,然後為治本贏得時間。二是“先官後民”。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該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出了問題先問責他們,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不能不管青紅皂白先拿群眾説事。三是“先果後因”。事情的發生有“前因後果”,但處理事情得“先果後因”,總結經驗教訓是事情處理好了之後的事。四是“先誅後教”。出事了,先處理當事人,再教育更多人,以案例説事、用典型説話,這樣的教育更有説服力。五是“先禮後兵”。應對突發事件要防止一上來就“動武”,強制性措施容易激化矛盾,應對突發事件最好的“武器”是法律,依法應對是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作者:徐文秀)

編輯:李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