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上海重大展會“三碰頭”全球矚目
解放日報  2021-04-22 17:41:34

  原標題:4月中旬,上交會成功舉辦,“鐘錶與奇跡”高級鐘錶展亮相,今天上海車展迎首個媒體日上海重大展會“三碰頭”全球矚目跨國公司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恢復情況,看到特殊時期上海暢通國內外循環的特殊作用

  “憋”了整整一年、全世界尋了一圈後,寶馬集團終於找到了適合全球首發新款概念車的地方:上海。

  4月19日,2021上海國際車展迎來首個媒體日,這是今年全世界第一場A級車展。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以來,中國以外的國際A級車展迄今無一舉辦。過去一年裏,大量跨國車企與寶馬經歷相似。

  車展不是個案。如今在上海,港口、機場晝夜不停,雙向運送産品和原材料,為脆弱的國際貿易連結提供有力支撐。

  相比貨物貿易,新品首發、技術交流、理念碰撞的公共平臺,更為稀缺。全球企業尋尋覓覓之際,上海恰好為世界“補缺”。

  為世界“補缺”

  4月中旬,上海頂級展會出現“三碰頭”的景象:上交會如期亮相世博展覽館,“鐘錶與奇跡”高級鐘錶展來到西岸藝術中心,加上在四葉草開幕的上海車展,浦江兩岸熱鬧非凡。

  “感覺像沙漠旅人看到了綠洲。”身處徐匯濱江的西岸藝術中心,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總理事陳楷遜吐露心聲。上月,他就從香港飛赴上海,完成14天集中隔離後,及時趕上展會。

  “鐘錶與奇跡”高級鐘錶展原本每年4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疫情下巴塞爾鐘錶展停辦,而日內瓦展及時轉型“線上雲展”,成為全球鐘錶界最關注的活動。去年在日內瓦辦完“雲展”,主辦方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分析研究,認為全球城市中上海防疫良好、國際影響力大,最有條件第一時間承接線下展會。

  去年9月該展覽首次移師上海。初試成功,今年上海線下展會與日內瓦線上展會時間校準一致,參展品牌翻了一倍,勞力士、萬寶龍、蕭邦等新增頂級品牌主動加入。

  鐘錶展尚未唱罷,上海車展登場。相比相對小眾的高級鐘錶,汽車面向千家萬戶,大型國際展會重要性尤甚。特別是在汽車行業深度變革的當下,誰都想利用大舞臺,向世界展現創新産品與技術。

  去年,巴黎、東京、日內瓦、底特律等車展相繼暫停舉辦,其中的一些今年再度宣佈停辦。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法蘭克福車展更是在去年遺憾地畫上了句號,官方宣佈將於今年9月改在慕尼黑舉辦,但歐洲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能否如期仍存未知數。

  “去年9月底,我們對外發佈了今年上海車展如期舉辦的消息。”上海貿促會會長周敏浩介紹,當時就做出這一決定,一方面因為對疫情防控有信心,另一方面是看到當時全球車企迫切的需求。

  春暖花開時的熱鬧,始於近半年前的盛會。

  當時儘管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遇重創,但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進博會,在關鍵的特殊時期為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極大地鼓舞了全球市場信心,也吸引困境中的全球企業將目光投向上海。

  第三屆進博會閉幕當月,浦東新國際博覽中心就迎來全球工程機械領域的風向標——上海寶馬展。 下轉◆3版(上接第1版)受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強勁逆勢增長吸引,300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展。

  今年2月,世界移動大會(MWC)在上海舉辦,成為疫情發生之後該行業舉辦的第一個最具全球影響力的展會。“MWC全球首發重啟只有中國才可以成功進行,因為這裡有最有效的防疫和強勁的移動生態系統。”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大中華區總裁斯寒表示。

  進入4月,迪奧品牌首次選擇在上海舉辦秋季女裝全球首秀。不同於以往奢侈品牌將巴黎、米蘭發佈過的秀複製到中國,這場創意十足的大秀因地制宜、精心設計,在中國市場進行全球新品首發。

  “去年進博會開始,全球跨國公司就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恢復情況,看到特殊時期上海暢通國內外循環的特殊作用。”國際貿易領域專家表示。

  推動“百花齊放”

  上海車展開幕時,一些跨國車企總部和海外工廠仍未正常復工,但企業卻有強烈意願首發新車、展示概念車、交流前沿技術。“眼下再難也會過去,錯過了未來卻是真的錯過。”一位跨國車企中國總部負責人説。

  “客觀上,如今上海車展在全世界是‘一枝獨秀’,但我們更希望的是推動汽車行業‘百花齊放’。”周敏浩表示。

  因此,特殊時期的上海車展將聚焦汽車行業共同面臨的技術、生態、主體、市場等變化,展示當今世界最新的汽車發展理念和行業發展成果,助推全球汽車行業走出疫情衝擊。

  全球範圍內線下展會、大型活動陷入停滯,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疫情防控切實有效,風景確實這邊獨好。一系列國際行業展會主動移師上海,一些上海主辦的展會彌補海外展會的功能,都是市場的主動選擇。

  然而,此時的上海,不止“獨善其身”,“合作共贏”成為意義凸顯的關鍵詞。

  去年進博會上,上海就通過各項週密安排、悉心服務,為全球展商提供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公共平臺。即使因疫情不能到場的展商,也能通過一塊塊平板電腦和現場翻譯的幫助,與中國市場買家實時接洽。

  進博會後至今,每一場在上海舉辦的大型國際會展活動背後,都能看到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理念。

  “當下上海發揮的一個重要作用,是推動全球重要線下會展活動的‘回歸’。”會展行業專家認為,像車展、世界移動大會這類在全球多個城市輪番舉辦的展會,疫情下尤其需要上海來“開個好頭”,為海外城市提供信心和成功經驗,幫助全球會展業復蘇。

  疫情倒逼下,全球會展活動加速數字化轉型,當一些展會在上海現場開幕時,它們也能通過數字化連結,與世界各地雲端共享。此次高級鐘錶展,上百款重磅新表先在日內瓦“雲首發”,隨即在上海線下首秀。兩地雖相距萬里,卻能通過實體與虛擬結合,共同賦能全球鐘錶行業。“我認為這是一次具有開創性的國際合作嘗試。”陳楷遜表示。

  “全球經濟貿易深度低迷與我國超大經濟體的巨大內需動力之間,將使中國經濟更具韌性,也將對全球産生更大的吸引力。”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湯蘊懿表示,上海可以利用好這一優勢,提高對資金、信息、技術、人才、貨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響力,尤其在服務業領域做好跟跑、並跑和領跑工作。

  “當前為全球會展業‘補缺’,就是一個契機。”湯蘊懿建議,上海可以借助這一勢頭,加快新興品牌和時尚潮牌導入速度,鼓勵本土商業企業以展會為平臺加強與國際商業企業合作;可以加快推進全球新品首發地建設,為國際高端知名品牌在上海新品首發、開設首店和旗艦店創造更好條件;還可以構建高層次交往對話平臺,打造全球“朋友圈”,與國際前沿行業組織和專業機構聯合發佈新興行業標準,提升全球影響力。(記者 徐蒙)

編輯:石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