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

2021-03-22 16:4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宋姝君 |責編:曲浩

  國際在線消息:3月20日,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鐘南山、陳凱先、楊勝利、楊寶峰、張運、吳以嶺等近20位兩院院士以及來自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齊聚大會。本次會議在國內28個省市設立3000多個視頻直播分會場,在國外設立1000多個分會場,近10萬名專家和學者在線收看大會盛況,共享應用中醫絡病理論防治慢性疾病的重大創新成果,共謀中醫藥産業化、現代化、國際化發展之路。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4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現場 攝影 張洪峰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5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在開幕式上致辭 攝影 張洪峰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2020年,全國中醫藥系統克難奮進,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全程參與深度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西藥並用,為全球抗疫工作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生動實踐。基於絡病理論研發的連花清瘟等“三藥三方”納入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醫藥行業奮發作為,積極回應國際需求“走出去”,連花清瘟等“三藥三方”已在20余個國家和地區成功註冊,成為中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

  孫達在致辭中還對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出三點希望: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特色發展;搶抓機遇,加快中醫藥“走出去”的步伐;共建共享,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6

上海市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胡鴻毅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 攝影 張洪峰

  上海市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胡鴻毅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國際絡病學大會是匯集醫學界精英的國際學術盛會,希望通過本次大會實現中西醫匯聚,中西醫融合,以科學、開放、創新的視角不斷探索和論證中醫藥的奧秘,為人類生命健康和攻克重大疑難疾病提供中西醫結合的“中國方案”。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7

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建光教授致辭 攝影 張洪峰

  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建光教授在致辭中指出,中醫絡病學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來以吳以嶺院士為代表的科研團隊歷時十餘年在絡病理論研究方面獲得了可喜成果,他們研究的“中醫脈絡學説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榮獲了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徐建光強調,中醫藥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希望通過絡病學會培養造就更多高水準的中醫臨床和基礎研究人才,尤其是多學科交叉的絡病研究創新型人才,成為我國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發展的中流砥柱。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舉行 絡病理論助力慢病管理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8

“健康中國行·2021人民健康之星”推薦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張洪峰

  開幕式環節還舉行了“健康中國行·2021人民健康之星”推薦活動啟動儀式。本活動將以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在全國範圍內普及疾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建立正確健康觀,加強早期干預,為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設健康中國奠定堅實基礎。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參與到絡病理論的深入研究,圍繞絡病理論與現代科學接軌開展科學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在大會院士論壇環節,中國工程院鐘南山院士、中國工程院吳以嶺院士、中國工程院張運院士、中國工程院于金明院士、中國工程院寧光院士分別作題為《新冠肺炎疫情與中國經驗》《中醫脈絡學説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冠狀動脈微血管病研究進展》《精準腫瘤學新實踐》《中藥治療糖尿病的研究》的專題報告,就絡病理論研究取得的一系列創新成果以及絡病理論在多個疾病領域的防治價值展開深入的學術交流。

  吳以嶺院士在報告仲介紹了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中醫脈絡學説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在治療心血管疾病方面取得的重大學術成果。該研究揭示了微血管病變是心腦(糖)腎疾病發生的共性機制,保護微血管內皮細胞則是治療微血管病變的核心機制,是防治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關鍵。國家973計劃項目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取得了中醫藥治療微血管病變重大突破”。

  專家高峰論壇環節,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楊躍進教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黃從新教授、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李新立教授、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董強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賈偉平教授、河北醫科大學附屬以嶺醫院賈振華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邢念增教授分別作重要學術報告,探討了通心絡膠囊、參松養心膠囊等通絡藥物在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前列腺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領域發揮的作用。

  一年一度的國際絡病學大會以“傳承、開放、創新、融合”為主題,至今已是第十七屆。它是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探討中醫絡病學領域最新進展和熱點話題的盛會,已成為中醫藥學術交流與傳播、國際對話與合作的重要平臺。大會詮釋了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重要發展理念,為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文 張麗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