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海派藝術大家程十發誕辰100週年藝術展揭幕

2021-04-21 11:30:35|來源:文匯報|編輯:趙銀平 |責編:李勝蘭

  今年是海派藝術大家程十發誕辰100週年。精藝報國,是程十發藝術精神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也因而,今天于程十發美術館揭幕的“精藝報國——紀念程十發誕辰100週年藝術展”被認為格外具有現實意義。

  這是迄今規模罕見的程十發大展。展出的近150件(組)作品,涵蓋山水、花鳥、人物、書法、連環畫等題材或形式,結合手稿、照片、影像等文獻資料,較為完整地呈現程十發藝術全貌,回答“程家樣”怎樣形成,又何以閃耀美術史。其中相當一部分展品是從社會藏家徵集而來的,平時難得一見,包括以1100萬元一度創下連環畫原稿拍賣紀錄的《召樹屯和喃婼娜》。上海中國畫院院長陳翔指出,從這個展覽中,能夠看到藝術家個人的奮鬥歷程與時代潮流、社會變遷、人間滄桑的緊密相連。“由此反映出的‘精藝報國’精神,鼓舞著人們汲取追求卓越的動力和敢為人先的靈感,為傳統文化在新時期的新發展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從超然物外的山水畫轉入表現現實的人物畫,他的藝術軌跡與時代緊密相連

  程十發是新中國培養起來的一代大師,尤以新人物畫聞名。事實上,程十發起初是以山水畫踏上繪畫之路的。置身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火紅年代,順應表現現實生活的創作衝動,他由山水畫轉攻人物畫,為自己打開藝術新世界。此次展覽的策展人、藝術史論家湯哲明告訴記者,這樣一條藝術轉變之路,堪稱新中國美術史上的典型樣本,從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大時代的脈動。在此次展覽中,程十發早年山水作品首次集中亮相,如完成于1948年的《倣馬琬山水》《倣黃鶴山樵山水》已經具備頗深的筆力——當時他以元人筆墨為宗,臨習了大量元、明山水名家作品。

  最讓人們領略程十發精藝報國精神的,是展覽集結的一大批紅色題材主題性作品。這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程十發為用畫筆描繪新中國的新氣象、新面貌而熱忱創作的。《在毛主席周圍》《歌唱祖國的春天》《我們的朋友和同志遍于全世界》等,皆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這些畫作中的人物刻畫繁複精細,有的配以山水,有的配以花卉,體現出藝術家在西畫與傳統勾描法上的深厚功力,呈現出絢爛亮麗的色彩表達,熱烈而歡快的畫面氣氛,既有新年畫的風格,又巧借拉斐爾前派的構圖實現了國畫中群像人物的表現。同時,程十發也善於捕捉人民生活的細微變化,從小事件中來抒寫新中國的美好生活。此次展出的《夏天街頭》《畫民歌詩意》《東風吹著便成春》《養豬》等,無不流淌出一個時代的社會生活風貌,看得人很是親切。有意思的是,表現工人、農民等身上常見的棉衣等粗糲的衣紋,一度成為困擾當時人物畫家的難題,卻正是山水畫勾皴之法的用武之地,這令從山水畫家轉身而來的程十發在描繪現代人物方面具備了“先天優勢”。

  雅俗共賞的“程家樣”,凝結融會東西形成的民族化表達,有著回腸蕩氣的生活情趣

  在學界看來,“程家樣”是在廣泛吸收古今中外藝術精華之後,最終貫通成的一種民族化繪畫表達,其中滲透著高雅超逸的古典美、幽默親昵的民間美、回腸蕩氣的生活情趣。

  雲南少數民族題材可以説推動程十發形成藝術上的辨識度。他曾多次遠赴雲南采風,那裏燦爛的陽光、亮麗的少數民族衣飾給了他極大的靈感。此次難得亮相的連環畫原稿《召樹屯和喃婼娜》,即為日後的“程家樣”奠定基礎。這是程十發1957年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寫生時,結合西畫構圖和國畫水墨而創作的,共40幅,講述板加王子召樹屯與孔雀公主喃婼娜的愛情故事,一個傣族民間故事。細細端詳這組作品,從中能夠辨識出西洋畫的某些技法甚至印象派的氛圍,但它們又渾然流露著中國氣派,其中很多細節直接來自當地生活。例如有幅畫描繪七個孔雀公主在金湖裏洗澡,畫中細節便由寫生得來——傣族姑娘穿著長裙在河裏洗澡是生活中常見的景象。不僅如此,藝術家還將大量傣族服飾、器物、建築、動物、風俗、山川景勝運用到此次創作中。程十發曾坦言:“創作《召樹屯和喃婼娜》之後,才首次感受到中國畫與西洋畫的不同,從此不再拘泥于解剖、透視的束縛,而設法表現生活中感受來的意境,注意到如何渲染和誇張。”

  初具氣象的“程家樣”,能夠從展覽中一幅創作于1960年的《小河淌水》中得以窺見。這幅畫描繪了一位頭戴斗笠、挑著陶罐的傣族少女提起裙擺正跣足渡過小河的場景,以簡勝繁、小中見大。為了強調人物渡水時的優美姿態,藝術家特意隱去表現溪水的筆墨,而人物呈現的動態以及畫面的留白,卻恰能詮釋出溪水的平緩與清靜。“程家樣”在上世紀80年代已日臻純熟。其中,少女是其當時人物畫的重要題材之一,常常以鹿、羊、牛、雞為配景,且看此次展出的《閬苑長春》《春光》《春牛圖》。相比程十發早期人物時常採用的工筆,這樣的畫風趨於簡勁老辣,越來越遠離場景式、故事化構圖,將抽象的筆墨意趣構成具象的畫面,面目嶄新而強烈。(記者 范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