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首度聚焦“碳中和” 數字化、綠色化成行業共識

2021-04-21 15:45:13|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責編:曲浩

  2021年的上海車展是經歷過疫情後的車企首次重磅集體亮相,新能源、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成為這個老戰場的新熱點。國家“雙碳”目標的提出,為行業帶來發展機遇,數字化、綠色化融合,將成為行業實現減碳的關鍵路徑。

上海車展首度聚焦“碳中和” 數字化、綠色化成行業共識

  4月20日,第十九屆上海車展期間,由騰訊和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發起的“擁抱變化、擁抱綠色發展——碳中和驅動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論壇舉行,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顧春霆、騰訊副總裁鐘翔平、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長安汽車執行副總裁譚本宏、吉利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楊學良、蔚來電源管理副總裁沈斐、沙龍智行CEO文飛等行業代表,就“雙碳”目標下産業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展開深度交流。

  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會副會長顧春霆表示,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汽車行業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一環。電動化成為這一輪變革的中心,車企正在以戰略性的眼光,佈局電動車領域的技術研發、産能投資,搶佔先發優勢。同時,科技創新的力量也在深度融入汽車産業當中,共同推動中國汽車産業低碳化發展。

  “至2050年,我國汽車保有量將持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汽車産業碳排放將持續提升,對道路交通減碳形成巨大挑戰。”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談到,汽車産業將沿著2028年碳達峰-2050年近零排放-2060年碳中和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逐步實現碳中和。

  騰訊公司副總裁鐘翔平表示, 低碳化發展給科技企業和汽車企業提出了嚴峻的考驗,同時也為行業的創新發展帶來了更大的動力和機遇。“雙碳”目標將引領全産業鏈生態重構,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互聯網科技企業與汽車企業已經深度融合,共同面對這個時代的命題,用數字化的手段更好助力綠色發展。“在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等方面,國家持續提升政策支持力度。當前,汽車産業智慧化轉型升級初見成效,目前科技産業與汽車産業的融合發展已經深入底層,數字化的方法也將更好的助力綠色化的發展。”

  在碳中和目標提出之前,汽車産業早已投入綠色製造,通過數字化平臺和管理體系,提高生産效率以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在此基礎之上,綠色産業鏈的建設還存在不少挑戰,需要從汽車産品的研發設計階段,構建綠色的産業鏈體系,並追溯供應鏈生産過程各環節的碳排放。

  行業需要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手段,建立産品碳排放的計算和追蹤體系,實現碳排放的數據透明化和可追溯化,以方便車企展開産品“全生命週期”的管理行動。從用戶的角度,也依賴數字化的方法,讓用戶像了解産品配置一樣了解車輛使用背後的碳排放,逐步形成綠色低碳的行為意識和生活習慣。

  碳中和是全世界、全人類面向可持續發展的共同目標。在汽車産業面向數字化、綠色化發展的時代命題下,科技産業與汽車産業將在技術創新、産業鏈聯動以及鼓勵公眾低碳出行等領域等做出努力和貢獻,推動汽車産業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