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創科普微電影《有機師姐》B站熱播

2021-04-22 16:37:05|來源:文匯報|編輯:李勝蘭 |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上海原創科普微電影《有機師姐》B站熱播

  97歲院士出演00後“偶像勵志劇”,“破圈”動力何在

  兩位院士攜手“破圈”,參演“青春偶像劇”。如此豪華陣容出現在剛剛上映的科普微電影《無處不在的手性之有機師姐》中。該片自4月18日在嗶哩嗶哩(B站)和上海科普網上線,短短幾天就收穫了幾十萬的點播量和數千條評論;被“圈粉”的科普公眾號、科普達人紛紛詳解“電影中的知識點”,同樣“收割”了大量閱讀。

  《有機師姐》通過青春故事的形式,向公眾普及了化學中高冷的 “手性”概念,同時反映了當代化學人的工作生活狀態。電影由上海市科委創新行動計劃資助、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和觀視頻聯合製作,其中大多數角色都由有機所的科研人員出演。

  “讓更多年輕人關注化學,消除公眾對化學的誤解,得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去講故事。”在片中以“大碗叔叔”形象出現的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自稱“電影小白”,但願意為了“年輕人的愛好” 嘗試“破圈”。97歲高齡的中科院院士戴立信飾演一位愛提問的圖書管理員,在他看來,“如果科普作品能讓公眾常常想起科學技術的實用性和重要性,那我們的心願也就實現了”。

  “兩年磨一劇”,全所參與講述深奧化學

  對於一部本土原創科普微電影來説,幾天工夫在B站贏得近30萬的點播量,可謂相當火。女主高冷美麗、男主“英雄救美”,從“小人作梗”到皆大歡喜,無論是突破人生困惑與奮鬥的主題,還是不可或缺的感情線,時長45分鐘的《有機師姐》幾乎囊括了偶像劇的各種要素。

  “項目申請時,我們原本打算拍的是一部比較傳統的科普視頻。”項目負責人、影片總策劃人之一、上海有機所副研究員黃少胥告訴記者,團隊曾為呈現形式激烈討論,“專家訪談、動畫演繹的形式或許可以拍得很美很專業,但年輕人會愛看嗎?”

  曾經拍攝過《我們需要化學》《化學生僻字》兩部“10萬+”科普視頻,這次還可以有什麼突破?要改變傳統説教形式的科普,用電影講故事,用故事講科普,或許值得一試。讓黃少胥沒想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丁奎嶺院士的大力支持。

  其實,當初受邀參與這個科普項目時,丁奎嶺也沒想到會要拍電影。他坦言,自己對電影了解不深,但一直以來都想通過更多樣的形式、更多元的渠道讓更多人了解科學、認識科學、熱愛科學,於是 “硬著頭皮”做起了策劃、客串起演員。

  為了使微電影呈現出更好的效果,男女主演聘請了專業演員,不過其他角色基本都由所裏的科研人員“友情出演”。比如,劇中負責實驗室安全的“大師兄”就是留所工作的博士葛航銘,而“王老師”則是有機所從事能量調控材料研究的楊軍研究員——我國新飛船返回艙所用的無毒推進劑,就出自他的實驗室。

  一部好電影,劇本是根本。項目組把大部分時間花在了劇本打磨上。如何將“手性分子” “邊臂效應” “配體” “對映體過量”這些化學專業概念,乃至“四個面向”、“科技自立自強”這些理念符合邏輯地融入到劇情中,策劃人與導演朱偉、編劇胡丹丹一起,動員所裏科學家共同創作審核,確保科學概念不出錯、實驗操作不業餘。

  首次“觸電”,“90後”院士現場認真“磨稿”

  “媽媽,我在B站看偶像劇學化學!”“我一個學自動化的竟然也想學化學了”……在B站觀影彈幕區,年輕人無比興奮地為化學打call,有人感嘆“這是院士的本色出演”,更有人直呼“能被戴先生叫住點撥幾句,簡直一大福氣”。

  今年97歲高齡的戴立信院士,在《有機師姐》中出演一位愛提問的圖書館管理員。“你知道巴裏·夏普利斯(在有機所工作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嗎?” “你們知道我們有機所一個很有名的工作叫邊臂效應嗎?”一連串的提問之後,他語重心長地對年輕人説:“要記得,做重要且實用的化學。”

  這正是老先生一輩子信奉的科學信條,也是上海有機所堅持的科研理念。將這一科學信條傳遞給更多年輕人,正是這位“90後”院士嘗試人生首次“觸電”的動力所在。

  在2020年出鏡時,戴立信剛剛經歷了一場肝膽重疾。大病初愈的他瘦了十幾斤,精氣神尚未完全恢復,但他覺得自己“思路和記憶尚可”,於是在導演指教下排練了幾次,就完成了拍攝任務。帶著做科研一貫的嚴謹,戴立信還親自逐字逐句地修改臺詞,甚至在現場認真“磨稿”。

  丁奎嶺院士的表演同樣“絲絲入扣”。他不僅認真修改臺詞,還在出鏡時加以臨場發揮,最後在富有個性的“丁式斷句”語氣中,呈現出循循善誘的“大碗叔叔”形象。

  實驗室起火,所有人緊急撤離;圖書館查閱堆積如山的資料;實驗大樓頂樓陽臺上的遠眺……影片中,所有這些取景都在上海有機所園區完成。“每個實驗室都很忙,為了拍攝,我們必須與各個實驗室商量,利用相對空閒的時候進行拍攝。”黃少胥説,沒想到大家對電影拍攝十分配合,“那種好奇與投入,就像他們投入科研的熱情”。

  作為有機所創新科普的又一力作,《有機師姐》播出後,有不少人詢問是否會拍系列片。黃少胥説,如果後續有合適的項目與支持,他和小夥伴們非常願意繼續下去,“根據最初策劃,我們希望將有機所的優勢領域都拍一遍,手性是第一個,接下來可能是氟化學”。( 文匯報首席記者 許琦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