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記譜法在滬重生

2021-04-22 16:46:0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勝蘭 |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記譜法“天書”如何破解?中國傳統記譜法在滬重生

  《紅樓夢》裏有這樣一個片段:賈寶玉去瀟湘居看林黛玉,發現她在看書,書上的字他一個也不認識,就説:“妹妹越發長進了,看起天書來了。”黛玉看的“天書”其實是古琴減字譜。

  減字譜和工尺譜是中國古代使用範圍最廣、歷史最悠久的記譜法,古琴、琵琶、古箏、簫、崑曲等中國傳統音樂都是以這兩種記譜法為載體傳承的。工尺譜因用工、尺等字記寫唱名而得名,屬於文字譜的一種。由唐末琴家曹柔創立的減字譜從文字譜簡化而來,這種記譜法使用減字拼成某種符號記錄左手按弦指法和右手彈奏指法,是一種只記錄演奏法和音高,不記錄音名、節奏的記譜法,“字簡而義盡,文約而音賅”。

  由於西方記譜法傳入,中國傳統古譜逐漸失去昔日輝煌,在一些領域甚至面臨失傳困境,留下大量未破解的音樂文獻典籍。打譜者就像翻譯家,要把琴譜中的符號翻譯成有節奏、有旋律、便於現代人識別的譜子。中國傳統古譜打譜中心日前在上海印刷集團“傳廬”揭牌,該中心由上海音樂出版社與上海印刷(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將以現代化技術手段對流失海外、散落民間的中國傳統古譜進行打譜、製作、出版。

  過去10年,上海音樂出版社在減字譜與工尺譜數字化錄入、保存與出版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上海印刷技術研究所的支持下,先後研發了古琴減字譜輸入法、減字譜字庫、工尺譜排版軟體等,獲“第六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創新技術獎”、上海高新技術成果轉化等榮譽,並陸續推出《雷激古琴系列——入門琴譜》《雷激古琴系列——經典琴曲》《古琴基礎教程》《古琴入門教程》等出版物。

  中國傳統古譜打譜中心成立後,將對以減字譜、工尺譜為代表的古譜文獻進行數字化轉換、存儲,同時利用融媒體技術予以再現,並聚焦海內外珍稀古譜及當代名家的今譯版樂譜,陸續推出系列出版物,重建古譜的音樂信息,讓記錄在文物典籍中的中華音樂在當下重新響起來。(記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