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光輝足跡,申城書香聯動串起紅色足跡

2021-04-23 13:58:11|來源:文匯報|編輯:趙銀平 |責編:李勝蘭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世界讀書日”之際,上海出版界以閱讀引領價值、培根鑄魂,以全城書香聯動慶祝建黨百年。昨天,“追尋光輝足跡”主題閱讀活動上海首站啟動儀式在中共一大會址舉辦,活動由中宣部指導,上海市委宣傳部主辦,黃浦區委宣傳部和中共一大紀念館承辦。

  上海是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作為中國革命紅色出版物的重要基地,第一個《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和《馬克思全書》《列寧全書》等經典著作在上海印刷出版,《嚮導》《新青年》《萌芽月刊》等大量革命刊物影響了無數追求真理、傳播真理、堅守信仰的仁人志士。

  “一個幽靈,共産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活動現場,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學生朗誦《共産黨宣言》選段,在經典中探尋初心、汲取力量,雄渾深沉的誦讀振聾發聵。上海歌劇院歌唱家演唱了原創歌劇《晨鐘》選段“她就叫中國共産黨”,生動再現“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歷史場景。黃浦區文化館創編的《石庫門裏的燈光》群文朗誦,摘自紅色情景詩劇《追尋》,將中共一大會址、團中央機關舊址、中共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等紅色遺跡以情景再現的手段串聯,以點帶面呈現了上海深厚豐富的紅色底蘊和革命事跡。

  近期,上海黃浦、靜安、虹口、徐匯、寶山、長寧、浦東、楊浦等八個區同步組織主題閱讀活動,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二大會址、中共四大紀念館、漁陽裏團中央機關舊址、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上海解放紀念館、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館、上海中心大廈、楊浦濱江等十個在中共各時期光輝歷程中有代表性的地標,形成了同城書香聯動、追尋光輝足跡的上海主線。

  據悉,首批上海市促進全民閱讀聯盟單位以及本市重點出版發行單位,將在全年不同節點集中推出一批全民閱讀活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紅色文化氛圍,唱響時代主旋律。(記者 許旸 實習生 江玉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