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臺舉措支持浦東打造“引領區”

2021-07-21 10:41:3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海關總署、科技部和央行表態 出臺舉措支持浦東打造“引領區”

  國新辦20日舉行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説,“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面臨的形勢複雜多變,許多新情況新任務都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照搬,需要有優勢的地區走在前列、形成引領。

  國家發改委 探索構築區域發展強大勢能

  叢亮説,支持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引領作用至少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體現在推動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上。浦東承載了上海“五個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支持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就是要浦東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探索將新發展理念創造性轉化為發展實踐的方式路徑,構築區域發展的強大勢能,帶動上海更好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龍頭作用,進而提升我國經濟總體效率。

  ——體現在促進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和經濟循環暢通上。浦東要發揮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尖刀兵”“國家隊”作用。在消除瓶頸制約、穿透循環堵點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浦東在暢通經濟循環中的關鍵節點作用,為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重要通道,打造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重要樞紐。

  ——體現在提供高水準制度供給上。浦東要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化改革,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適時以法規規章等形式固化下來,提供更多高水準制度創新成果。

  ——體現在更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浦東要率先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打造系統完善、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城市治理體系,構建和諧優美生態環境,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徵、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發展之路。

  海關總署 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設

  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寧説,海關總署將制定出臺貫徹落實《意見》的具體舉措,著重從三個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加快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制度性開放工作,支持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制度創新,完善配套措施和信息化系統,推進一線徑予放行、二線單側申報,全面取消海關賬冊等各項創新舉措,釋放改革紅利。在浦東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推廣洋山特殊綜保區的政策,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具備條件的企業可以享受洋山特殊綜保區的便利化通關措施。

  ——支持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先進製造業發展,圍繞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和民用航空等産業領域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以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為突破口,支持浦東先進製造業的創新發展,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實現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聯動發展,支持地方政府充分利用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政策,更好地開展産業規劃、招商選商,鼓勵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支持海關特殊監管區運用保稅展示交易功能,發揮進博會的輻射和溢出效應,支持上海期貨交易所探索建立全國性大宗商品倉單註冊登記中心,支持上海期貨交易所開展原油、燃料油的保稅期貨交割業務,推動各類要素跨境流動和高效配置。

  科技部 支持張江發揮“頭雁”作用

  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説,科技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大力支持浦東新區成為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全球影響力,加快建設成為上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區,總體概括起來有以下四個方面的舉措:

  ——支持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揮“頭雁”作用,提升區域創新能力。聚焦積體電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快推進國家實驗室的建設運行,引領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科技成果轉化中試孵化基地的建設,建好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一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重大科技創新基地為依託,強化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

  ——發揮好浦東對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創新的龍頭帶動作用。支持浦東新區牽頭建立區域聯合攻關機制。科技部將支持長三角各類創新主體在若干戰略領域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完善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的協同攻關機制,加強區域分工協作,突破一批關鍵技術,推出一批高端産品,形成一批中國標準。

  ——支持打造高水準國際科技交流平臺。在腦科學領域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探索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有效模式。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支持浦東新區先行先試。支持推動國家在浦東設立的研發機構可以實行上海科研體制機制創新政策的相關規定,支持浦東新區的新型研發機構實施依章程管理、綜合預算管理和績效評價為基礎的管理模式,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專業化的技術轉移機構,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的試點工作,賦予浦東在外國科技人員來滬工作審核管理方面更大自主權。

  中國人民銀行 強化全球金融資源配置功能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説,隨著全球配置人民幣資産需求的逐步增加,將衍生出對人民幣資産的風險管理、法治環境、人才供給等一系列訴求,在此過程中,上海將成為人民幣資産的配置中心、風險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優質營商環境示範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會更進一步凸顯。

  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上海進一步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産品體系、機構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體系,強化全球金融資源的配置功能。同時,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在符合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和展業三原則的要求下,進一步便利企業貿易投資資金的進出,探索臨港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助力上海成為新發展格局下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樞紐和橋梁。 (解放日報 北京7月20日專電 駐京記者 肖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