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中路街道:做好紅色地標守護者

2021-07-21 10:58:4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精準精心精細 用足“繡花功夫”打造上海城市治理精細化標杆 淮海中路街道:做好紅色地標守護者

淮海中路街道:做好紅色地標守護者_fororder_080721_p14

中共一大紀念館 攝/海沙爾

  上海夏日,氣溫攀升,到中共一大紀念館參觀的市民遊客依舊絡繹不絕。“天氣雖熱,但我們排隊等待時有降暑風扇、遮陽大棚,還有隨時待命的醫療保障人員,環境整潔清爽、秩序井然有序。”第一次到上海的外地遊客小張對中共一大紀念館周邊的環境讚不絕口。

  市民遊客滿意的背後,凝結著上海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汗水。中共一大會址,位於黃浦區淮海中路街道轄區內的新天地區域。這裡是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初心始發地,也是上海的城市地標與會客廳。淮海中路街道黨員幹部始終牢記使命,深感責任在肩,在黨建引領下,服務好、保障好市民遊客,建設好、管理好市容環境,努力將新天地區域打造成為上海城市治理精細化標杆,彰顯上海城市軟實力,用心用情守護好紅色地標。

  精準施策 一張藍圖幹到底

  淮海中路街道是一個充滿著“反差萌”的街區,這裡有上海頂級的商務樓宇和時尚地標、高檔居民住宅小區,也有不少歷史風貌保護小區、二級以下舊裏。

  針對突出的“二元結構”,街道精準施策,按照不同的社區形態分類,確立了差異化標準體系。

  如,翠湖天地等國際化小區住著來自48個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員,享有“小聯合國”之稱,街道更側重於業委會規範化運行、物業高品質服務等方面。西成裏等歷史風貌保護小區,以老石庫門里弄為主,街道將工作重心放在重現風貌、重塑功能、居民自治上,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質上下功夫。兩年來,先後完成西成裏、豐裕裏等石庫門里弄小區微更新,重現始建風貌。對於二級以下舊裏社區,如順昌路、肇周路沿線小區,突出抓好安全隱患整治、保底設施改善、公共空間拓展,努力保障該區域居民在舊改前的生活品質。

  對標最好最優,街道深入調研梳理,建立“一路一檔”“一樓一檔”“一企一檔”等管理要素數據庫,精心編制了《迎建黨百年社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街道三美聯動創建三年行動計劃》《衡復風貌保護區5號地塊可行性規劃方案》等12套“施工圖”,並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採取目標任務化、任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形式,對表推進。同時,按照市、區精細化管理要求,進一步細化修訂《新天地地區城市管理精細化標準》,著力在街面“席地可坐”、垃圾“即見即清”、門責“整潔美觀”、安全“萬無一失”等方面明確標準,狠抓落實。

  精心打造 區域安全有序

  中午外賣送餐高峰時,在企業天地5號樓下,送餐騎手駕輕就熟地將電瓶車駛向外賣車輛臨時停放點後,進入樓宇送餐;快遞員將快遞放在臨時貨架上,車輛即停即走;在新天地核心圈,共享單車設置了多個電子圍欄,圈出臨時禁停區,讓共享單車的亂停亂放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由淮海中路街道牽頭,樓宇物業和相關企業共同參與,採取堵疏結合的方式,使此地外賣和快遞非機動車、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得到顯著改善。

  建築可閱讀,街區可漫步。為了讓走進街區的市民遊客對這裡有更深入的了解、更美好的體驗,街道全面挖掘梳理街區優秀歷史建築,將建築基本情況、歷史變遷、文人逸事等內容整理成冊,並製作“閱讀建築”銘牌及二維碼,使市民漫步街區的同時就能閱讀建築、了解文脈。街道還堅持“尊重歷史、還原風貌、方便生活、提升品質”原則,大力實施里弄微更新、微改造力度,老舊小區重煥新活力。如通過美麗家園建設,豐裕裏更加彰顯文化氣質;新天地西側的西成裏自微更新後,率先成為全市首個弱電架空線落地的石庫門里弄。環境更好了,居民幸福感提高了。

  精細治理 人人都是參與者

  細心的市民遊客走在淮海中路街道,可以發現,這裡的地面基本看不到紙屑、煙頭等垃圾。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暴露垃圾可以做到3分鐘內“即見即清”。在這裡,人人都是精細治理的參與者。

  為高效保障中共一大紀念館安全運行,街道以“一網統管”為牽引,整合區域行政執法力量、樓宇企業物業、第三方力量等12支隊伍,參加新天地城運工作站日常工作,協同合力抓排查抓整治抓管理,做到“小事不出工作站,大事不出城運中心”。街道發揮樓宇、企業作用,監督與鼓勵企業履行房屋安全管理、玻璃幕墻年檢、消防安全檢查、防汛防臺措施落實、疫情管控等主體責任,街道定期聯合公安、城管、房管等部門開展聯合督查;與樓宇建立“一樓一網一長”聯動機制,推動平安工作室、微型消防站進樓宇、進社區,組建商戶自治聯盟、樓宇自治委員會等,將城運管理的末端延伸到樓宇。

  街道還以中共一大紀念館為中心,區分核心圈、緩衝圈、週邊圈3個區域,實施雪亮工程、智慧物聯預警設備安裝等,實施24小時智慧監測、發現問題自動派單、條線人員快速響應、網上反饋的閉環流程,實現提前識別、提前預警、提前攔截,築起安全屏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