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步入快車道

2021-07-23 10:49:01|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上海7月21日電 (龔莎)7月21日,上海市衛健委在全市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工作暨數字健康城區現場會上表示,上海目前已在11家市級醫院和4個區的區屬公立醫療機構開展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工作試點。

  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是生活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環節。上海聚焦“就醫難、排隊時間長、缺少人性化”等痛點,制定實施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充分運用先進技術手段、現代健康理念、優質醫療服務,推動7個應用場景建設,更好回應群眾關切,惠及廣大患者。

  目前,已率先在11家市級醫院和4個區的區屬公立醫療機構全面開展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試點,7個應用場景建設也取得積極進展,已有市、區兩級80家醫療機構完成7大應用場景建設。

  通過精準預約,“掛號難”得到有效緩解,試點單位平均候診等待在30分鐘以內。通過智慧預問診,候診時長得到有效縮短,試點市級醫院上線試運行醫聯預問診服務平臺,方便醫生第一時間掌握病情。互聯互通互認方面,市、區、社區醫院接入率達100%,市級醫院互認率達94.2%、區級92%,努力讓患者體驗到“檢查不重復、省錢又省心”。醫療付費一件事,圍繞“一部手機走醫院”,正在持續深化中,通過“脫卡掃碼”的支付體驗,真正做到“支付零排隊”。電子病例卡和電子出院小結方案已實施,6月底在試點單位已實現“隨身帶、隨時查”,實現“脫冊就醫”。核酸檢測和新冠疫苗接種方面,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線上申請和查詢核酸檢測,通過隨申辦、健康雲等實現接種預約和結果查詢,緩解現場人流壓力,築牢疫情防控底線。截至7月15日,累計採樣登記1770萬次、接種新冠疫苗3694萬劑次。智慧急救建設方案完成試點網絡調試和技術對接,爭取寶貴搶救時間,努力實現“上車即入院”。

  據悉,9月底前實現全市60%的公立醫療機構單位完成7大應用場景建設,年內實現全市全覆蓋;爭取在2年內打造1-2個數字健康城區、1家未來醫院。

  與此同時,今年4月起上海規劃建設數字健康城區,依託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同,在醫院與城區之間建立緊密協作關係,圍繞“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管理”,積極推動智慧城區醫療一體化發展制度創新,打造智慧、高效、一體化、可複製的遠程醫療健康協同服務新模式,短時間內實現服務範圍及服務能力的“雙提升”。目前,中山醫院——青浦區、瑞金醫院——嘉定區、徐匯中心醫院——徐匯區數字健康城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青浦區依託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搭建了長三角三級專科互聯網總醫院,會同嘉善、吳江兩地共同推動醫療行業治理及服務模式創新,開展了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同、長三角互聯互通等三大平臺及會診、影像、病理、教學、檢驗等五大遠程業務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共建共享;互聯網醫院平臺已註冊醫師129名,累計接診2000余人次,其中長三角居民佔比近30%;向上連接中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向下輻射青浦社區、村衛生室及嘉善、吳江地區,有效打通了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最後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