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築牢五道防線抵禦強降雨

2021-07-23 10:46:1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受颱風“煙花”週邊影響,上海可能出現強降雨天氣。“各地鐵車站內都配有防汛板、阻水袋、集水泵等防汛設備。出現大暴雨時,車站靠這些設備組成五道防線。”上海地鐵運營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地面上的地鐵出入口前有阻水溝,阻水溝連通排水管網,可快速排走積水。

  當雨量過大難以短時間排走時,就要靠第二道防線,每個出入口在設計時抬高了一定數量的臺階,防止積水倒灌進車站。在入口處的第三道防線是防汛板,防汛板根據每個車站出入口專門定制,需要時放置在出入口處。阻水袋構成第四道防線,放置在防汛板後方,起到吸水作用。站臺空檔處萬一有漏水,可及時阻止雨水滲入。當雨量太大時,集水泵會自動報警,進行自動疏通排水,這是第五道防線。

  “除做好預案演練、隱患排查外,針對強降雨可能影響乘客出行的情況,各車站會及時應對、靈活處置,鋪設防滑毯,設立標識,清掃地面水跡,提示乘客注意安全。”上述負責人表示。

  上海公交行業也啟動特殊天氣應急預案。“新能源車的電路一旦進水,引發絕緣故障,會導致車輛拋錨,因此絕緣檢查是確保安全的一道防線。”巴士一公司修理車間副主任孫華介紹,這幾天,由23名修理工組成的防臺防汛突擊隊,在車輛出場前會進行電瓶絕緣情況檢測,以保證車輛營運安全。

  巴士二公司提前對經營區域內的63個下立交、隧道等易積水地點進行全面排查,為途經的44條線路制定應急調度方案。“一旦發現積水超過警戒線,就會發出應急調度指令。”公司營運業務部副經理張亮説。(解放日報 記者 束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