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

2021-07-26 10:23:3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風大雨中,主副食品保障加強,部分零售網點備貨可供應一週 上海“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

  颱風“煙花”來襲,大風大雨中,上海全力保障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奶罐子”。截至發稿,上海主副食品供應量足、價穩,部分零售網點的備貨量已達平時一週水準。

  “菜籃子”穩定 

  在“菜籃子”上,蔬菜集團、上海農場、水産集團等加大了蔬菜、禽肉蛋、水産等産品的儲備和調撥。數據顯示,近兩日蔬菜集團整體蔬菜交易量突破1萬噸。其中,江橋市場日均蔬菜批發量達到6500至7000噸,較平時增加1000余噸。

  河南多地暴雨對上海夏季蔬菜供應究竟有沒有影響?記者從蔬菜集團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上海市場供應的夏季客菜主要來自甘肅蘭州、寧夏銀川、內蒙古赤峰、山東壽光等地。運輸方面,北方過來的蔬菜,走寧洛高速及京滬高速比較多,目前這兩條高速均通暢。連霍高速三門峽高速路段一度因為暴雨堵塞,現在已經逐步恢復通車。因此河南災情對北菜南運影響有限。

  針對“煙花”侵襲後,蘇浙産區綠葉蔬菜可能出現價格波動的情況下,江楊市場等已做好供應商聯動,通過“郊菜不足客菜補”的方式,加大客菜供應量,平穩價格,做到“産區有菜、路上有菜、市場有菜”。

  “煙花”影響之下,菜市場供應情況如何?地處浦東三林地區的靈楊菜市場負責人介紹:“上週五,周邊居民已把該囤的菜都囤好啦!目前,場內備貨還是很充足的,整體價格比前一陣子只是略微上漲10%—20%。”

  聯華超市在上海網點眾多,不少就開在社區居民的家門口。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剛告訴記者,連日來,他們對冬瓜、番茄、毛豆、甘藍菜、土豆、洋蔥、青菜、南瓜、胡蘿蔔等常見民生商品加大了進貨,每個單品確保至少20噸/日庫存量。

  永輝上海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上海各永輝門店的蔬菜到貨量已比往常增加20%至30%。考慮到後市預期,永輝已加大南瓜等茄果類蔬菜的備貨,目前來自昆明等産地的蔬菜調貨量比平日增加了50%以上。

  本週六和週日兩天,生鮮電商叮咚買菜訂單也開始暴增。為了保障供應,叮咚買菜華東區域蔬菜儲備量已經達到4000噸/日,番茄、土豆、綠葉蔬菜、豬肉等剛需品類的備貨量增至平日兩倍左右。

  “肉蛋奶”充足

  主打糧油産品的良友集團這兩天正加班加點,備足市民所需的“米袋子”。截至24日,全市儲備了“光明米業”大米近1600噸、“海獅”食用油2000余噸、“三添”芝麻油及辣油等産品8640箱。同時,負責糧油配送的物流車輛全部在崗,可確保颱風期間糧油製品的應急供應。

  此外,上海農場、水産集團等齊心協力,不僅加大儲備量,而且豐富品種。其中,上海農場儲備了2噸雞蛋,乳鴿、老鴿、雞鴨等冰凍家禽的儲備量也達到庫容上限,大約1萬隻。旗下光明漁業在颱風來臨之前,抓緊捕撈,利用銷售前置倉積極備貨,可保障汛期上海地區品牌魚的正常供應。目前,可日供應市場品牌魚20噸。水産集團的各類海鮮、河鮮均可實現供應不斷、不亂。其中,東方國際水産中心在冷庫內每天存放不低於1.5萬噸的冷凍貨源,有貝類、海蜇、淡水活鮮、幹貨等,就連市民喜歡的當令産品“六月黃”“小龍蝦”等都沒落下。

  “奶罐子”同樣不會斷供。光明乳業表示,目前牧場、工廠、物流等全産業鏈相關企業均已採取各項措施將颱風影響降到最低,可全力保障市民的乳製品供應。其中,光明領鮮物流可按時給全市各主要銷售渠道配送牛奶等乳製品,送貨上門的“光明隨心訂”也正常運營。為了保障食品安全,“光明隨心訂”各奶站還在門口放置隔板,添置防汛沙袋,將冰箱等落地設備利用空格箱子抬高。同時,各奶站均對送奶員進行安全培訓,並有專人全天輪班24小時值守,確保送奶過程中送奶員的安全及乳製品的安全。

  在銷售終端,市民可通過各超市賣場、便利店等選購這些主副食品。

  農超集團在全市有1000多個零售網點,最新盤點顯示,門店的蔬菜、糧油、肉類、禽蛋、乳製品等主副食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截至23日,這些網點日均供應糧油1000噸、蔬菜200噸、肉類100噸、水果50噸、雞蛋20噸。農超集團計劃在此基礎上再增加10%至15%的週轉庫存量,同時在門店端增加民生類商品的堆場面積,增設平價菜專櫃,提高特價菜佔比。

  良友集團旗下良友便利各門店也備足糧油、速食麵、礦泉水等重點商品。截至23日,良友便利日均備貨糧油150噸。目前,便利店的倉庫已做好可供門店一週配貨的糧油貨物供應準備。(解放日報 記者 任翀 吳衛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