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半年直接融資數據亮眼

2021-07-28 09:43:2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科創企業上市後備資源充足 上半年新增輔導科創板備案企業51家,現有輔導備案企業中擬申報科創板、創業板企業佔比超過八成

  ■金融機構集聚態勢不斷擴大 上半年新增證券期貨法人經營機構2家、分支機構17家。市場核心機構與私募管理人數量穩居全國首位

  ■成外資機構首選地效應明顯 在外資機構保持全國半壁江山的同時,上海外商控股機構數量進一步增至6家

  在我國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的大背景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上海的上半年直接融資數據可謂亮眼。記者從上海證監局獲悉,2021年上半年上海直接融資實現大幅增長,78家次企業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共1974億元,同比增長91%。

  具體而言,上海21家企業IPO募資293億元,18家次股權再融資247億元,39家次發行公司債券募資1434億元。尤其是國泰君安證券、上海銀行等上海金融機構發行公司債券1183億元,有力支持了金融機構壯大資金實力,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上半年,上海新增上市公司21家,區域上市公司數量達到363家。其中,7家企業登陸科創板,上海科創板上市公司達到44家。這些上市公司經營開局良好,根據2021年一季報,上海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凈利潤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如果不考慮疫情造成的低基數效應,較2019年同期也分別實現12%、4%的增長。

  同時,優質科創企業上市後備資源充足。上半年,上海完成53家企業輔導驗收,同比增長21%,其中新增輔導科創板備案企業51家,在現有的247家輔導備案企業中,擬申報科創板、創業板企業共205家,佔比超過八成。如生物醫藥紅籌企業百濟神舟、晶片龍頭企業安路科技已獲上市委審議通過。

  在上市公司蓬勃發展的背後,是上海金融機構集聚態勢不斷擴大。上半年,上海新增證券期貨法人經營機構2家、分支機構17家。目前,上海市場核心機構與私募管理人數量穩居全國首位,共有證券公司31家、期貨公司34家、基金管理公司60家、分支機構1130家、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4603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成為外資機構首選地效應明顯。全國首家外資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貝萊德基金、上海第三家新設外資控股證券公司星展證券都已在滬正式開業,在外資機構保持全國半壁江山的同時,上海外商控股機構數量進一步增至6家。(解放日報 記者 張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