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大功能 浦東金融數據港開港

2021-07-28 09:48:3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浦東貫徹落實引領區文件重大舉措 打造城市數字化轉型示範區 重要行動聚焦六大功能,金融數據港開港

  7月27日,“全力打造城市數字化轉型示範區——金融數據港開港儀式”在張江鑫智匯金融科技産業園舉行。建設金融數據港是浦東貫徹落實《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的重大舉措,也是浦東打造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示範區的重要行動。未來,金融數據港將依託浦東金融數據海量、應用場景豐富的優勢,重點聚焦支付、清算、徵信、監管、安全、標準等六大功能,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消費中心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金融數據港的前身是上海市銀行卡産業園。目前,卡園完整涵蓋了金融基礎設施,包括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徵信中心和反洗錢中心,中國銀聯以及部分在滬重點要素市場的數據和科技部門。卡園還擁有銀行卡交易系統、徵信系統、清算系統、反洗錢系統、國債登記結算系統、商品期貨和金融期貨交易系統、保險理賠系統等國家級金融數字底座。此外,全國所有的銀行卡交易清算數據、人民幣支付清算數據、人民幣跨境支付數據、個人和企業徵信數據、金融衍生品交易數據都在卡園産生。

  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濤表示,金融數據港將成為張江科學城擴區提質的主力支撐、陸家嘴金融城和張江科學城雙城輝映的主要結合點、科技與金融雙向賦能的主抓手。金融數據港將快速集聚國家金融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大型金融機構研發中心在內的國家級研發機構,引導大型金融機構建設創新賦能平臺、開放金融數據生態,同時集聚中小科創企業。“希望能夠通過金融數據港建設,把原來的數據倉庫變成數據工廠,再將數據工廠建設成為數據交易市場,在産業數字化升級方面翻開嶄新的一頁。”

  開港儀式上,中國銀聯國家工程實驗室、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和一批金融科技創新試點項目在金融數據港發佈和展示。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中債數金、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技術研發基地和海通證券研發中心等3個重點項目在金融數據港順利落成。未來金融數據港還將不斷完善産業鏈,加快“龍頭企業集聚+創新型新興企業培育”的佈局,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産業集群。上海市浦東新區金融業聯合會金融科技專委會同日成立,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副局長門慶兵表示,下一步,浦東將充分發揮要素市場集聚和龍頭機構集聚的優勢,建設一批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培育一批創新示範性的場景應用項目,打造一個高水準的金融科技展廳,舉辦一場高規格的全球金融數據創新應用大賽,提升金融數據港的國際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解放日報 記者 王志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