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豐收”彰顯品牌實力

2021-07-30 10:19:0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出版最高獎”中國出版政府獎在京揭曉 上海出版“豐收”彰顯品牌實力

  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表彰大會昨天上午在京舉行,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獲獎名單經公示後正式發佈。經嚴格評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國共産黨簡史》《辭海》(第七版)3種圖書獲榮譽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60種圖書獲圖書獎,《中共黨史研究》等20種期刊獲期刊獎,《我們走在大路上》等20種作品獲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和網絡出版物獎,《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盛典圖冊》等10種作品獲印刷複製獎,《嘉卉——百年中國植物科學畫》等10種作品獲裝幀設計獎;人民出版社等50家單位獲先進出版單位獎;高克勤等69名個人獲優秀出版人物獎。此外,237種優秀出版物獲提名獎。

  中國出版政府獎是我國新聞出版領域的最高獎,每三年評選一次,旨在表彰和獎勵國內新聞出版業優秀出版物、出版單位和個人。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評選表彰是在慶祝建黨100週年、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對出版界的一次巡禮和檢閱。獲獎出版物、出版單位和出版人物在傳播黨的創新理論、鞏固壯大主流輿論、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滬上出版界在本屆評選中收穫頗豐,除了上海辭書出版社的《辭海》(第七版)摘得榮譽獎外,另有12種圖書、期刊、音像電子網絡出版物、裝幀設計出版物入圍正獎,2家出版單位入圍先進出版單位獎,5名個人入圍優秀出版人物獎;17種圖書、期刊、音像電子網絡出版物、印刷複製産品入圍提名獎,獲獎數量較往屆增長,彰顯了“上海出版”品牌的整體實力。

  在圖書獎評選中,上海地區的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中國經濟發展史》、上海文藝出版社《全彩插圖本中國風俗通史叢書》、上海教育出版社《〈考工記〉名物匯證》、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中國古生物研究叢書》、同濟大學出版社《胰腺整合介入治療學》、上海人民出版社《火種》獲圖書獎正獎,佔獲獎數量十分之一強。其中既有主題讀物佳作、厚重學術叢書,也有高校出版社發揮學科優勢的專著。

  期刊類中,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學術月刊》、復旦大學《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獲優秀期刊獎,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中國光學學會《中國鐳射》,上海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科學》(英文),上海交通大學《納微快報》(英文),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中國植物生理與植物分子生物學學會《分子植物》(英文),上海大學、中國力學學會《應用數學和力學》(英文版)獲優秀期刊提名獎,顯現了上海學術期刊近年來發展的強勁勢頭,尤其是英文科技期刊崛起,在國際上亦取得越來越大的影響。(解放日報 記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