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類:超九成市民給“五星好評”

2021-07-30 10:19:3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垃圾分類:超九成市民給“五星好評” 各區生活垃圾分類實效均達“優秀”楊浦、嘉定、崇明位列前三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至今已有兩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類減量推進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昨天發佈考評結果,2021年上半年上海各區及各街鎮(鄉、工業區),還有重點公共機構和公共場所的生活垃圾分類實效情況有了最新排名。

  經考評,各區生活垃圾分類實效均達到“優秀”水準,楊浦區、嘉定區、崇明區位列前三,浦東新區、黃浦區、奉賢區排名墊底,從第四名到第十三名依次為:閔行區、長寧區、寶山區、青浦區、徐匯區、虹口區、金山區、靜安區、普陀區、松江區。

  綜合兩年的表現來看,長寧等區的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綜合考評得分一直名列前茅。進入2020年後,楊浦等區進步明顯,楊浦區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綜合考評得分位居上海所有行政區首位,長寧區和虹口區緊隨其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因轄區內發生生活垃圾管理重大違規事件,被取消綜合考評成績的嘉定區此次“逆襲”,得分排名第二。相比之下,兩年來,黃浦區、普陀區的排名一直靠後,去年進入前六的金山區、浦東新區“後勁不足”,今年上半年分別位列第十和倒數第三。

  將考評對象精細到上海各街鎮,“成績單”依舊喜人,各街鎮生活垃圾分類實效均達到“優秀”水準。按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前十名是新海鎮、新村鄉、新江灣城街道、老港鎮、重固鎮、中山街道、羅涇鎮、大團鎮、吳淞街道、定海路街道,共4個街道、6個鄉鎮,分佈在崇明、楊浦、浦東、青浦、長寧、寶山等6個區。後十名是奉浦街道、周浦鎮、長興鎮、金匯鎮、柘林鎮、半淞園路街道、高橋鎮、金海街道、南橋鎮、打浦橋街道。

  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首次列入重點公共機構和公共場所,上海綠化市容部門表示,這是針對兩年來公共場所分類實效不明顯而專門強化的方面,對全市高校(大專及以上)、重點醫院(三級乙等以上)、重點客運交通樞紐(火車站、汽車站、碼頭、機場)進行專項考評。

  全市75家三級醫院經考評,有70家達到“優秀”水準。其中,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上海市楊浦區中心醫院位列前三,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等醫院的分類實效有待提升。

  全市13個主要交通樞紐有11個達標。其中,吳淞碼頭、上海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浦東機場)位列前二,鐵路上海南站、鐵路虹橋站的分類實效有待提升。

  全市62所高校有58所達到“優秀”水準。

  記者此前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了解到,各區生活垃圾分類實效排名的主要依據是轄區內街鎮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的平均水準,考評權重佔七成,還有兩大依據分別是分類收集運輸處置作業的規範管理(佔20%)、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考核(佔10%)。此外,綠化市容部門還公佈了上海市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滿意度評價結果,共有14.32萬名市民參與評價,其中93%以上的市民給出了“五星好評”。(解放日報 記者 陳璽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