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築牢防線 公共場所加強防疫舉措

2021-08-04 10:00:2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聚焦上海】上海築牢防線,公共場所加強防疫舉措_fororder_010804_p35

8月3日,虹橋火車站入站安檢處測溫攝像頭對所有旅客進行快速無感體溫監測。記者 董天曄 攝

【聚焦上海】上海築牢防線,公共場所加強防疫舉措_fororder_010804_p32

 8月3日,單車管理員正在為街頭共享單車消毒。

  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多地又現本土確診病例。8月2日,上海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為浦東機場貨運區外航貨機服務人員。

  嚴防疫情傳播,上海公共場所近期加強各項舉措,記者進行了走訪。

  商超:挑選生鮮戴好手套

  在宜山路附近的光啟城,佩戴口罩的消費者需要出示隨申碼,顯示綠碼才能入內。未佩戴口罩者被攔在門外,保安在一旁引導,提醒人們可到周邊便利店購買口罩。

  徐匯綠地繽紛城相關負責人則告訴記者,這裡每天進行3次大規模消毒。針對重點區域,如洗手間、電梯、母嬰室等客流較高的區域,每小時消毒並做好記錄。

  不少超市會售賣進口冷鏈食品。在G-Super寶山招商花園城店的冷凍櫃內,進口商品集中陳列,櫃旁配備了消毒凝膠和一次性手套,一旁還有商品的“三證明一報告”(即海關檢疫證明、通關證明、消毒證明和核酸檢測報告)。“有的顧客購買冷凍進口水産品和肉類時,難免擔心,準備防疫物品,讓大家買得放心。”店長梁濤説,事實上,進入銷售環節的進口冷鏈食品經過多道“消殺關”,覆蓋從供應商出貨、中轉倉儲、運輸到進入冷庫,再到陳列上架的全流程。

  在超市的工作人員定期接受核酸檢測。門店會每日監測員工的體溫和健康情況,所有接觸進口冷鏈食品、進入冷庫的員工(包括收貨人員及銷售區域人員)都必須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記者從綠地貿易港集團了解到,針對國內外疫情形勢,進口商品量已經壓縮。

  公交:上車乘客必須測溫

  “2號線浦東國際機場站的防疫等級始終保持一級。”上海地鐵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相關防疫規定,2號線浦東國際機場站將對全體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嚴密把控人員動向,排摸車站員工及委外單位人員是否去過高、中風險地區,是否涉及相關小區或隔離人員。

  同時,站點堅持落實“兩個必須”,即進站必須測溫、必須佩戴口罩。近期,車站還加強了消毒清潔工作,車站安檢設備等每小時消毒一次,其餘公用設施及地面消毒間隔不超過4個小時;每日運營結束後對車站公共區域,特別是乘客頻繁接觸的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徹底消毒。

  此外,車站公共區域設置隔離區,配備相應的防疫物資箱,每日對隔離區進行消毒和防疫物品檢查,確保突發情況下及時響應。

  另據記者了解,跨省運營的上海地鐵11號線江蘇省昆山區域內的花橋、光明路、兆豐路3座車站,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要求每一位進站乘客出示健康碼綠碼後方可進站,對7月10日以後有南京旅居史的乘客,要求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公交方面,久事公交集團96個公交樞紐站、228條線路自8月3日首班車起,在起訖站安排對上車乘客進行測溫。浦東公交65個公交樞紐站也已落實乘客測溫工作,涉及線路260條,配備測溫人員364人。

  公廁:“一客一潔一消毒”

  武勝路10號公廁日常客流量超過3000人次/天,7月29日起,保潔內容在原來“一客一潔”的基礎上強化為“一客一潔一消毒”。記者注意到,公廁保潔員陳兵拿著測溫槍站在公廁前,為每一位進入公廁的市民遊客測量體溫,看到讀數無疑後,才讓出通道。

  如廁者離開後,陳兵會沿著如廁者的行動軌跡,用盛滿消毒液的噴壺把便器及周邊的地面、瓷磚,還有沖水按鈕、扶手、廁間門、水龍頭、洗手盆及周邊挨個噴灑一遍,再用消過毒的抹布或拖把逐一擦乾。

  聞到濃濃的消毒水味道,不少進入公廁的市民遊客點點頭:“疫情形勢又嚴峻了,這股味道説明公廁防疫做到位了,很放心!”

  景區:用消毒液打濕地面

  公廁裏精細的保潔消毒舉措能否複製推廣到更大的地方?比如人流量更大的人民廣場、南京路步行街和外灘濱水區。

  “難度和強度很大,但至少要保證一天不少於兩次的全面消毒。”上海欣誼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民廣場、南京路步行街的保潔面積超過7萬平方米,外灘濱水區一帶的保潔面積更是在13萬平方米以上,常規保潔任務已比較繁重,但為了嚴防疫情,所有重點區域的保潔員都會在日常保潔工作之餘,對負責區域的地面、座椅、扶手、花壇外沿、廢物箱等進行全面消毒。

  “早上8點半後和下午1點後,趁著客流高峰來到的前後間隙,各抓緊消毒一次。”人民廣場保潔班保潔員戴勝表示,在不下雨的情況下,地面要用標準濃度的消毒液打濕,消毒座椅、扶手等則是“精細活”,要用被消毒液浸濕的抹布擦拭縫隙、背面等“盲區”,讓市民遊客可以放心休憩。

  從7月29日起,南京路步行街每天全面消毒的頻次提高到了4次,就連公用電話亭等設施也成了精細化保潔和消毒的對象。保潔員還告訴記者,雖然消毒時可能會對小部分逛街的市民遊客造成影響,但絕大多數人都十分理解甚至給他們點讚:“為了我們的安全,你們辛苦了!”

  公園:入園前核驗行程卡

  非必要不離滬,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上海本地的公園綠地成了許多市民遊憩的主要場所。昨天下午,記者在上海植物園和上海辰山植物園注意到,在以往接受測溫並出示健康碼、預約碼的基礎上,市民遊客入園前還必須出示行程卡。

  在上海植物園對外開放的2號門、3號門和4號門閘機前,還有溫室入口處,均已粘貼了相關二維碼,市民遊客掃碼後會自動跳到辦理行程卡的頁面,加快入園前核驗的流程,避免人群在入園口或景點入口前聚集。

  上海辰山植物園還在8月2日撤銷了“英仙座流星雨露營”活動招募信息,在疫情形勢相對緩和前,暫不組織此活動。

  藥店:實名登記買退燒止咳藥

  到藥店購買“退燒止咳藥”,需要出示身份證,通過特殊藥品監管系統進行實名登記。昨天,市藥監局發佈《上海市藥店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全面嚴格落實零售藥店哨點監測預警、場所與人員防護等疫情防控工作。

  指南明確,藥店的企業負責人要切實部署好防控各項管理要求,積極發揮藥店的哨點監測預警作用。所有藥店要對“退燒止咳藥”實行專人專區(專櫃)管理,與其他經營區域相對隔離,防止交叉感染。在接待“退燒止咳藥”入店購藥者後,應及時規範實施從業人員與經營場所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員將詢問“退燒止咳藥”入店購藥者症狀和旅居史等關鍵信息,發現高度疑似情況第一時間報告有關部門。凡需購買“退燒止咳藥”的入店購藥者,都應出示身份證,通過特殊藥品監管系統進行實名登記,再登錄“隨申辦”小程式掃碼驗證手機號後填報個人信息。

  藥監部門提醒市民,出現發熱、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狀,切勿擅自用藥,應佩戴醫用口罩,及時就近前往發熱門診(發熱哨點診室)就診。(解放日報 記者 陳璽撼 戚穎璞 束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