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楊浦區數字公園“播種”城區轉型場景

2021-08-18 10:14:4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楊浦區佈局“一帶、一區、一圈”數字經濟地標 數字公園“播種”城區轉型場景 將成為全國首個數字化戶外孵化器,打造八大類“數字+”應用場景

  一片城市綠地,經過更新改造後成為全國首個“數字公園”,匯聚全球領先的數字化應用場景;一條網紅商業街,打通了街區的人流、消費、客群畫像等大數據,讓傳統商鋪轉型升級,成為“透明街區”的樣板……

  目前,楊浦區正大力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打造“一帶、一區、一圈”數字經濟地標。“一帶”即“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態園,瞄準在線新經濟産業首選地,力爭到2025年集聚3000家以上創新型企業,産業規模超過3000億元。“一區”即大創智數字創新實踐區,全力打造服務業數字化的新地標和樣板間。“一圈”即環同濟知識經濟圈,以數字化助推傳統設計産業轉型升級,加速形成上海“設計之都”核心功能區和世界級創意産業核心區。

  最近,在大創智數字創新實踐區,一條全新的“大創智綠軸”正在緊張建設中,它一頭連著五角場大學路,一頭連著新江灣鑽石連廊,沿途經過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五角場雙創學院、創智科技中心、創智國際廣場等大創智生態圈中的重要節點。位於“綠軸”的核心位置,是一個名為“數字創想家”的大創智數字公園。“這裡目前是一片公共綠地,未來將成為全國首個數字化戶外孵化器。”上海楊浦知識創新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亞芳説。不同於室內孵化器,數字公園是一個基於生態和人文的開放式平臺。

  從空中俯瞰,數字公園的外觀像一顆種子,中央是一個“城市舞臺”下沉廣場,周邊一圈環繞著的“數字盒子”將成為企業展示科技成果和生態的空間。整個公園按照“數字+健康、體育、設計、醫療、文娛、生活、商業、建造”,打造八大類“數字+”應用場景。公園建築空間計劃在今年四季度建成,戶外空間將於明年二季度向公眾呈現。

  屆時,城市數字化服務提供商企業脈策科技也會在這裡擁有一個展示空間。日前,脈策科技與建築設計“巨頭” AECOM共同發起了一個“數字創想家”工作坊,聯合大創智片區的企業及高校,為城市數字化轉型出謀劃策,兩周內共60名跨界從業者參與,探索出10組數字化課題,共同為區域描摹了一張數字化藍圖。未來大創智的數字化轉型提案,將從這張藍圖中誕生。

  作為國家創新型城區、全國雙創示範基地,楊浦區是上海創新濃度最高的區域之一。楊浦區聚焦源頭創新,打造了一批經濟數字化研發應用平臺,助力高校加快實現關鍵技術突破,還積極與區域內創新企業聯動,去年以來,已有復旦微電子、愛回收等9家數字經濟企業上市。(解放日報 記者 黃尖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