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逾80萬戶家庭寬頻已免費提速至100兆

2021-08-18 10:16:3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逾80萬戶家庭寬頻已免費提速至100兆 三大運營商同時開啟“雙千兆寬頻城市”加速行動,讓數字化技術融入日常生活場景

  今年初,一個“為困難家庭免費升級百兆寬頻”的為民辦實事項目正式啟動,目標是為全市100兆以下家庭寬頻用戶免費提升寬頻網速至100兆。

  昨天,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截至7月底該實事項目已順利完成,全市82萬戶家庭受益。作為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市經濟信息化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特色專項之一,不僅提前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在數量上也超過原定80萬戶的計劃總量。

  去年年底,上海的家庭寬頻用戶平均接入頻寬達210兆,然而仍有不少市民覺得網速不盡如人意。分析發現,這是由於部分家庭信息箱安裝位置、箱門材質不符合要求,佈線老舊或網線不合格,路由器無法承載百兆速率等多重因素導致。

  針對以上情形,市經信兩委希望運營商以實事項目為契機,為市民提供個性化的家庭網絡診斷服務和優化解決方案,提升用戶的速率獲得感。

  為滿足百兆寬頻承載需求,上海電信組織後端部門全面排摸網絡資源,提前組織完成城域網核心1.6T平臺升級,整體設備轉發能力提升4倍。同步落實的城域網頻寬擴容,可確保頻寬利用率低於70%,匯聚層頻寬同比提升7.1%,確保52萬升速用戶和現網用戶寬頻使用體驗;上海移動主動開展老舊終端替換,提供個性化家庭網絡診斷服務,截至7月底已為5萬台更換老舊終端,開展千余場寬頻義診活動;上海聯通則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架空線入地整治,不僅在網絡速度上實現大幅提升,網絡穩定性也有了更好保障,累計為超過6萬戶家庭開展全面的網絡診斷,讓WiFi信號覆蓋各個角落。

  隨著全市家庭信息化建設速度加快,讓老年特殊群體觸網“不掉線”,擁有即時擁抱智慧時代的能力,也成為為民辦實事的題中之義。市經信兩委聯合三大運營商全面升級“適老化”服務,幫助“銀發一族”跨越“數字鴻溝”。

  譬如,上海電信為申請寬頻升速的老年用戶群體特別編寫告用戶書,詳細介紹免費升速活動的事項要求及辦理途徑,同時將相關諮詢電話一併給到用戶,方便老年用戶通過電話諮詢辦理。上海移動提出了愛心套餐免費升級、愛心熱線直連接聽、愛心專櫃優先辦理、愛心委託代辦渠道等“八大適老舉措”,已惠及老年客戶近百萬,助老套餐用戶超80萬戶。

  為鞏固和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今年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被提升至重要位置。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中,市經信兩委全力推進各項工作向線上數字化、全網智慧化發展,運營商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落地見效。在提升群眾智慧生活方面,上海電信、上海移動和上海聯通以“雙千兆寬頻城市”建設為切入點,以免費升速為民辦實事為抓手,助力建設有溫度、有科技、有智慧的人文城市。

  以建設智慧社區為例,上海電信積極參與全市建設,努力成為上海智慧城市建設中的“神經元末梢”,尤其在江蘇路街道試點推進AI感知發現應用場景建設,電信與街道共同探索“智慧養老”“群租預警”“垃圾監控管理”等特色應用場景,連接了管理、服務和最新的物聯網、AI和雲技術,使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移動助力青浦區趙巷鎮中步村成功打造智慧社區治理新樣板,實現村內5G+WiFi全覆蓋,搭建公共安全治理類以及民生服務類兩大平臺,提供社區安全、社區便民、社區助老等30多項5G綜合信息化服務,並通過村委會指揮大屏和手機端隨時管理,實現鄉村管理智慧化、網格化、可視化。

  與此同時,三大運營商也開啟“雙千兆寬頻城市”加速行動,探索5G、雙千兆等最新技術在社區、家庭、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的生活數字化應用,不僅提升了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推動城市治理向數字化轉型,也讓數字化技術逐漸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場景,悄然改變著大眾的生活方式。(解放日報 記者 劉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