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類“三增一減”成效漸趨穩定

2021-08-20 10:19:5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上海垃圾分類“三增一減”成效漸趨穩定 16個區和220個街鎮綜合考評達到“優秀”水準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自2019年7月起施行以來已滿兩年,上海交出了怎樣一份答卷?最新數據顯示,濕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及幹垃圾“三增一減”成效漸趨穩定,垃圾分類難點問題有所突破。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兩週年主題宣傳活動,昨天舉行。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市幹垃圾控制量14847噸/日,同比《條例》施行前下降28%;濕垃圾分類量10311噸/日,較2019年同比增長約89%;可回收物回收量7104噸/日,較2019年同比增長約1.65倍;有害垃圾分類量2.02噸/日,較2019年同比增長14倍。

  上海已全面實現沿街店舖生活垃圾上門分類收集,道路、公共場所廢物箱投口改造目前已完成約9000組,更具引導性、適應性、標誌性。

  公共機構和公共場所垃圾分類實效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70家三級乙等以上醫院、58所高校的垃圾分類達到“優秀”水準,11個交通樞紐實現達標。

  今年7月底,全市各區、各街鎮及重點公共機構和場所的垃圾分類綜合考評結果中,16個區和220個街鎮都達到“優秀”水準。

  在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的實踐中,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是重要輔助力量。今年,第二批“上海市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特色社區”已完成選樹,第二批72支“上海市垃圾分類街鎮志願服務隊”同步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125支“上海市垃圾分類街鎮志願服務隊”,力爭在2022年實現所有街鎮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組織全覆蓋。

  首批上海市垃圾分類明星志願者服務隊昨天成立,成員們熱心公益事業、積極參與分類、示範作用突出,包括市垃圾分類形象大使王汝剛、全國誠實守信道德模範李影、參與垃圾分類系列知識讀本編寫工作的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張勇、自主設計廚余垃圾專用袋“白菜拉拉袋”的文萊中學學生施源等。今後,他們將集中參加全市性的垃圾分類社會宣傳和社會動員活動,同時在各自所在行業中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和示範踐行活動。

  未來,上海將進一步強化源頭減量、強化分類投放、強化回收利用、強化設施建設,並充分依託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等平臺,不斷提升垃圾分類管理的智慧化水準,切實鞏固垃圾分類工作成效,確保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標如期實現,使上海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城市前列,持續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貴玉、副市長湯志平、市政協副主席虞麗娟出席。(解放日報 記者 史博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