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申碼”日均使用量超兩千萬次

2021-08-23 10:12:1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隨申碼”日均使用量超兩千萬次 服務平臺承載能力還有較大余量,每秒鐘可供八千人同時使用

  後臺系統“抗壓”能力提升,人員保障支持也毫不鬆懈。一支超過80人的保障團隊正“7菖24”不間斷輪班,在市大數據中心實時關注著“隨申碼”系統的運行情況

  “手機網絡沒信號了,打不開‘隨申碼’。”昨天下午,在南京東路上的新世界大丸百貨入口,3位年輕人對查驗健康碼的保安説道,徑直向裏走去。

  “請您配合一下,如果沒信號可以向門外稍微走一點,打開了再進來。”兩名保安並未放行。3人只好先駐足打開手機中的“隨申碼”再進入商場。

  “要是在以前,有時候可能看顧客體溫正常,就直接放行了,畢竟確實有的顧客年紀比較大或者是外地來的,不會用健康碼。”保安師傅坦言,隨著近期一些省市出現新發疫情,疫情防控的“弦”繃得更緊了,上級管理部門和商場對測溫、查碼的要求也變得更加嚴格。

  防疫措施的變化並非僅此一家可見,記者從外灘沿著南京東路一路步行,多數沿街商鋪都已在入口處張貼顯著告示,提醒顧客佩戴口罩、配合測溫並出示健康碼。外灘邊的東一美術館還在線上售票時提醒參觀遊客,因疫情防控需要,參觀前須先進行線上預約並準備好健康碼。“現在疫情又開始冒出來了,我們這裡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一定要做好防疫。”一位店主表示。

  疫情防控的警鐘再次敲響,“隨申碼”使用量顯著增加。據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透露,最近一週,平均每天有超過500萬人使用“隨申碼”,日均用碼次數超過2000萬次,相比上月周邊省市出現感染病例之前的數據增加了約80%。

  “隨申碼”使用量激增,後臺系統會“崩”嗎?能否保障市民的使用需求?市大數據中心應用開發部部長貝聿運表示,儘管服務需求大幅增加,但“隨申碼”運行服務平臺的承載能力目前還有較大余量,系統可以支撐“隨申碼”服務平穩有序、安全可控,“現在系統可以支持的最大併發數達到了8000,就是每秒鐘可以允許8000人同時使用‘隨申碼’,而去年峰值時每秒最多也只有1000多人同時使用,可以説承載能力已遠超實際使用需求。”

  後臺系統“抗壓”能力提升,人員保障支持也毫不鬆懈。一支超過80人的保障團隊正“7菖24”不間斷輪班,在市大數據中心實時關注著“隨申碼”系統的運行情況。“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加強了巡檢、保障的支持力度,在早晚高峰期增派人手,一旦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置,確保‘隨申碼’全時段平穩運行。”

  為助力疫情防控,“隨申碼”的功能也在不斷優化升級。8月9日,“隨申碼”上線了專為老年人定制的離線服務,為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60歲以上的老年人推出“離線碼”,方便他們日常通行。

  符合年齡條件的老年人,可以憑身份證前往各區行政服務中心、社區事務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網通辦”自助終端服務的線下窗口,在自助終端機自行申請並列印“離線碼”。使用時只需出示有效期內的“離線碼”,工作人員通過“隨申辦” App、“隨申辦”微信小程式、“隨申辦”支付寶小程式的“掃一掃”功能識別“離線碼”,即可進行健康核驗。

  該功能上線以來,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0萬人申領“離線碼”,每天有3000多人次使用,申領和使用人數都在逐日增加。“新功能上線,還有一個了解和接受的過程,相信以後會越來越普及,我們也會持續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貝聿運説。(解放日報 記者 吳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