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物急裝“箱” 上海港全球調空箱

2021-08-24 10:44:0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疫情嚴重影響國際海運效率 誰掌握了集裝箱,誰就掌握了全球資源配置關鍵“鑰匙” 貨物急裝“箱”,上海港全球調空箱 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將建空箱堆場並提供修箱、洗箱、驗箱、發箱等配套服務

  ■考慮到上海港位於東北亞核心的優越地理位置,船公司更樂於將空箱集中到上海港,等待在東北亞地區的下一步調配。馬士基、達飛、地中海和長榮這些航運業的巨頭紛紛趕來簽約,積極參與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的建設

  8月10日,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揭牌成立。在國內“一箱難求”的關鍵時刻,世界第一集裝箱大港出手了。

  空箱不夠,絕非小事。沒有集裝箱,就沒法運貨,其可謂貿易進出口的基礎。誰掌握了集裝箱,誰就掌握了全球資源配置的關鍵“鑰匙”。

  寧波老闆姚志説,因為集裝箱短缺,他的倉庫裏堆滿了運不走的産品。手下的業務員每天緊盯各家船公司的空箱。申請10個,能拿到1個就算好運。

  上海港外高橋港區,等著提箱的貨車司機馬平説,他已經排了一天一夜的隊了。全國港口的集裝箱登記處幾乎都是人滿為患。

  集裝箱都到哪去了

  它們通通堆在國外的港口。

  最新數據顯示,新西蘭奧克蘭港最多的時候堆積了6000個集裝箱;美國加州有近1.5萬個集裝箱滯留;澳大利亞各港口的空集裝箱數量超過5萬;英國菲利克斯托港外,塞不下的集裝箱已經一路綿延到附近的郊區。

  國際上重要港口空箱的堆存量,已達正常水準的3倍。

  常騎共享單車的人都知道,早晚高峰,單車的潮汐效應特別明顯。出門晚了,小區門口的單車就沒了——都被騎到地鐵站了。集裝箱同理,疫情前的貿易是雙向的,有去有回。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産業鏈、供應鏈保護得很好,出口貿易需求大幅增長。反而是去年下半年開始,海外疫情導致外國的出口貿易停止、進口需求增長、港口運轉效率下降。

  外加海員缺乏,以及蘇伊士運河擱淺事故等突發事件,國際海運效率進一步降低。最終導致,中國企業拿到大量出口訂單並很快生産完畢,卻死活運不出去。就算拿到箱子和艙位,運費也較原先漲了四五倍。

  其實,在出口增長的國家中,中國的情況不是最糟糕的。憑藉中國強大的製造業,航運者的運返空箱的首要選擇往往是中國,其次才是東南亞地區。如此一來,亞洲其他國家的海運貨物運輸受到很大影響。譬如越南,從去年11月開始,由於越南出貨困難,客戶取消了不少訂單。可以説,空箱的短缺,已經嚴重影響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也正因此,爭取集裝箱資源意義重大。造新箱遠遠不夠,更重要的還是要盤活存量:儘量讓海外的空箱流回國內。在滿足國內需求之餘,再作為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實現全球化配置。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就是為此而生的。據了解,第一步,上港集團會在洋山港區建一個45萬平方米的空箱堆場,吸引空箱集聚。堆場還能提供修箱、洗箱、驗箱、發箱等配套服務。對擁有大量集裝箱資源的船公司來説,一個世界級的樞紐港提供這些服務,吸引力是巨大的。

  全球第七大海運公司長榮就提出:我的空箱來了以後,你上海港有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把大量壞箱修好,繼續投入使用?

  這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去年年初,國內疫情較為嚴重的時期,上海港也一度集裝箱“溢出”。甚至連辦公區的道路上,都堆滿了箱子。對港口方而言,這是一次警示:我當然想大量掌握集裝箱的調運權,但我有沒有這個能力?

  下一步,還要搭建完整的平臺。上港集團方面介紹,未來會上線集裝箱管理信息處理系統,統籌協調上海口岸的空箱堆場資源。“比如説原先卡車司機接到一單,要從洋山跑到外高橋去提箱。平臺會給他就近分配一個空箱,讓他在洋山直接就能提。”

  如此一來,不僅客戶方便了,整個上海港的空箱週轉效率都會大幅躍升。而考慮到上海港位於東北亞核心的優越地理位置,船公司也更樂於將空箱集中到上海港,等待在東北亞地區的下一步調配。因此,馬士基、達飛、地中海和長榮這些航運業的巨頭紛紛趕來簽約,積極參與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的建設。

  疫情平穩後作用還將進一步放大

  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先期將落在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這是我國唯一的“特殊”綜合保稅區,擁有高度開放的制度優勢。

  今年年初,財政部發佈了通知,明確免除特保區內交通運輸、裝卸搬運和倉儲服務業增值稅,允許出口貨物在經停港裝卸適用啟運港退稅政策。特保區還在探索外資班輪船公司沿海捎帶的便利化措施等,提升船公司的航線資源的利用效率,把不同流向的空箱資源集中到洋山港區。調運中心也在積極爭取海關關於空箱報關的政策支持。特保區方面還透露,將在洋山成立LNG船舶加注中心,這也將進一步吸引船公司靠泊上海港。

  近日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還提出:“支持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政策在浦東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特定區域適用。”可以預見,外高橋等港區,不久後也將擁有同樣的高水準制度優勢。

  這些優勢,將幫助上海港源源不斷地吸引航運公司,以及他們手中的空箱資源。

  長榮董事長張新億已經提出設想,希望碼頭能在優先靠泊、作業效率上對戰略夥伴的重點航線予以進一步支持,在做大中轉量的同時不影響航線效益。

  未來,海外疫情趨於平穩後,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的作用還將被進一步放大——這個空箱中轉的核心節點將能解決往年每年都有的季節性缺箱問題,為上海港大力發展國際國內水水中轉、提升航運樞紐能級注入新動能。

  上海航運中心建設路上尤為關鍵的一著棋,已然落子。(解放日報 駐臨港記者 胡幸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