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基地日供蔬菜50余噸

2021-08-26 10:09:3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力保“夏淡”時節綠葉菜供應 松江基地日供蔬菜50余噸

  雖然已出三伏,但現在仍是傳統意義上蔬菜生産的“夏淡”時節。為保障市民“菜籃子”,松江區蔬菜基地通過基礎設施提升、品種優化、政策調控等措施,保持每日50余噸的供應量,助力淡季蔬菜市場保供應、穩菜價。

  松江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蔬菜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溫天蔬菜容易早衰,相比以往産量要減少30%左右。另據了解,高溫天氣,還給青菜、雞毛菜等綠葉菜播種帶來較大困難,播種後普遍出苗率下降。

  滬郊蔬菜基地是滬上綠葉菜保供應的重要菜籃子,為保障淡季綠葉菜的正常生長和供應,必須提升基礎設施、優化品種結構。該負責人介紹,目前松江區有5000余畝設施菜地,部分重要的生産大棚通過鋪設遮陽網改善大棚內的“小氣候”。

  基地負責人張峰介紹,高溫天蔬菜播種採摘的效率會降低,招工也面臨比以往更大的難題。對此,機械化也在保淡工作中發揮作用。據了解,在以往的蔬菜種植機械化基礎上,近期,農技部門正在試驗一款番茄苗移栽機械。“人工移栽的話,一個大棚需要兩個人,花費兩個小時時間,用機械只需一個人,時間也縮短至半小時。”

  為防止市場價格波動造成“菜賤傷農”,農業部門為滬郊蔬菜基地投保了“夏淡”青菜成本價格保險。保險期內,青菜等主要綠葉菜的平均售價低於保單約定零售價,承包公司將按降幅對菜農進行賠償。(解放日報 記者 李成東 通訊員 李諄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