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總投資逾500億元百個項目簽約

2021-08-27 10:13:45|來源:文匯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資金鏈産業鏈人才鏈構築科創生態,發力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 寶山 總投資逾500億元百個項目簽約

  8月26日,寶山區2021年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共涉及100個産業項目,總投資額超500億元。這些産業項目幾乎都聚焦“硬科技”,其中生物醫藥、新材料、機器人等高端製造業、戰略新興産業項目佔比超七成。産業項目“集中亮相”的同時,資金鏈、産業鏈、人才鏈同步構築。寶山區推出科創産業母基金計劃,規模約50億元,為“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提供金融服務,對核心項目“精準滴灌”,借由政府資金投入,撬動社會資本,打造起適合各類創新主體生存發展的“科創生態”,助力寶山區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

  據寶山區投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集中簽約項目的一大特點就是——許多産業項目都由大學高校實驗室孵化而來。這兩年,為充分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溢出效應,寶山區積極與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在內的眾多國內知名高校達成緊密合作。實踐中,寶山區不僅積極引進大學科技園,創新探索與有發展潛力的實驗室合作,更關注包括中試實驗室等在內的功能型平臺建設,嫁接好高校與企業間的溝通橋梁,讓更多“紙上論文”化為“經濟生産力”。

  加速推進“南北轉型”,關鍵還在於産業空間的蝶變轉型。

  已開發18年的寶山工業園區,逐步形成了多個特色子園區。其中, “通江達海”的北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園,既是距離市中心最近的生物醫藥製造承載區,也是長三角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樞紐節點。此次集中簽約的不少項目選擇來此“安營紮寨”。

  北京漢氏聯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最早一批幹細胞企業的一員,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該企業計劃新建綜合性細胞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容納包括免疫細胞和幹細胞製備中心、細胞産業孵化中心等眾多産業發展所需的關鍵載體。項目達産後,預計年産值達23億元,年稅收1.46億元。

  “我們計劃吸引集聚10至25家從事幹細胞研究、治療、轉化、試驗的上下游企業,快速提升生物醫藥、幹細胞産業集聚度。”公司負責人韓忠朝介紹,未來他們將為上下游企業提供關鍵的平臺服務。

  此次,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寶山區達成合作,將設立上海科創金融服務中心,依託科創板等市場化力量積極對接各類金融要素,加大對科創企業的創新支持力度,解決成果轉化週期較長等難題。(文匯報 記者 王嘉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