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聯姻外科 助推西安市中醫醫院跑出加速度
2018-01-04 16:29: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楊薇):一提到外科,很多人會不自覺的聯想到“手術”。為了讓患者在外科疾病治療中減少痛苦,加快康復,西安市中醫醫院探索中醫藥介入治療模式,讓患者享受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進入冬季以來,進補、保健養生成為人們日益關心的話題,不少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等功效的中藥材開始走俏,西安市中醫醫院院的門診量和入院率與日倍增。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深度感受中醫藥在外科中的應用優勢,促進患者康復或減少復發。

  活動_fororder_圖片4

  西安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外科主任李智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李妍 攝)

  中醫特色護理加快患者康復

  在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中醫特色治療室裏靠墻豎著一個藥櫃,桌面上擺放著瓶瓶罐罐,每天總能見到護士長王秀英忙前忙後地為患者調製藥膏。

  活動_fororder_圖片5

  醫護人員正在調製藥膏(李妍 攝)

  70歲高齡的患者張國華剛剛換過特製藥膏,患有褥瘡的他嘗試了各種辦法,病情毫無起色,經人介紹來到了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嘗試了中醫外科的治療辦法,沒想到居然有了不錯的治療效果。“再治療一段時間,我就可康復回家了。今年可以過一個好年了!”張國華激動地説道。

  “中醫藥學是一個巨大的寶庫。將中醫藥充分發揮于外科治療,打破了大多數外科中僅有西醫參與的局限性,有助於患者康復。”西安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外科主任李智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多年來科室堅持讓中醫藥手段介入各種外科疾病治療,並且在加快患者治療效果、功能康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活動_fororder_圖片6

  護士正在使用特色中醫康復療法艾灸(李妍 攝)

  “開展中藥封包、貼敷療法、浸浴治療、艾灸、耳穴埋豆等特色中醫技術,配合按摩手法,以緩解患者術後疼痛和排便障礙,促進腸蠕動,減輕麻醉藥副作用等,能夠有效加快患者康復。”李智坦言。

  作為優質護理服務病房,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護理從患者需求出發,在西醫專科護理基礎上加強中醫特色護理,為患者健康保駕護航。

  中醫藥特色治療配合微創手術減輕患者病痛

  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手術普遍以微創為主,大量開展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闌尾切除術、腹股溝疝修補術、胃腸修補術,乳暈緣小切口乳腺良性腫瘤切除術,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剝脫術及鐳射腔內治療等疾病的微創治療。“微創以最小的生理干擾,讓病人付出儘量小的代價而達到好的治療效果。”李智説道。

  據介紹,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手術微創化非常成熟。“接下來,科室將計劃開拓發展甲狀腺、血管疾病方面的微創治療,加強各專業的精準化和微創化治療,培養專業人才,做好具有中醫特色的微創外科,減輕患者病痛,讓更多老百姓放心就診。”李智説。  

  中醫特色預防保健降低疾病復發幾率

  活動_fororder_圖片7

  護士長王秀英展示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中醫特色外治療法(李妍 攝)

  除開展中醫特色護理外,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實施中醫“治未病”特色保健項目,針對亞健康人群開展中醫辨證,開設中藥膏方、乳房保健按摩、針灸、熏洗、穴位敷貼、理療等中醫特色外治療法,防治各種疾病。

  73歲的范曉光之前因糖尿病引起足部潰瘍,多家醫院就診後建議截趾,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到西安市中醫醫院,治療後不但潰爛的足趾保住了,還不影響活動,生活完全可以自理。“我現在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孩子工作都忙,我身體好就是兒女最大的福。”范大爺高興地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在外科,像范曉光這樣的病人還有很多,我們會定期聯繫這類病人開展科普宣講,甚至是‘一對一幫扶’,講解飲食健康、及注意事項等方面的知識。”李智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我們還針對七大重點疾病制定健康教育處方,完善電子健康教育系統,定期開展醫患溝通會,通過介紹中醫養生知識,增強病人對相關疾病的預防和保健意識,有效降低患者疾病復發幾率。”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走進中醫外科,或治病求方,或養生保健,通過中醫藥服務模式來探索健康生活方式。據悉,2017年西安市中醫醫院外科門診量23000多人次,比上年度曾增加4000多人次,2017年其住院患者1500多人次,比上年度增加300多人次。

  保持中醫藥特色,堅持中西醫結合,西安市中醫醫院有效的減輕患者病痛,加快患者康復,降低患者復發幾率,逐步形成獨具一格的中醫特色化外科治療手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