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醫醫院巧用“互聯網+”破解中醫藥傳承難題
2018-01-04 16:3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楊薇):“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看中醫,中藥材的需求量也隨之增長,高品質的中藥飲片直接決定臨床療效。”西安市中醫醫院主任藥師岳寶森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描述了他從業多年以來見證的變化,同時他指出,“抓藥難”、“煎藥難”、“品質把控難”一直是困擾人們使用中藥治病的三大難題。西安市中醫醫院藥劑科與時俱進,巧用“互聯網+”,解決了中醫藥傳承這一難題。

  中醫藥在陜西的使用由來已久,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淵源,素有“秦地無閒草、自古多名醫”的美譽。陜西省境內中草藥資源十分豐富,品種有3600多種。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市中醫醫院藥劑科,借用現代高科技,進一步感受中醫藥臨床優勢,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實現對傳統的超越。

  醫院_fororder_圖片8

  西安市中醫醫院藥劑科主任岳寶森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李妍 攝)

  智慧配方顆粒中藥房系統破解“抓藥難”

  “沒想到我在西安市中醫醫院等了十分鐘,就取到了藥,我覺得智慧中藥房設置的非常好,很方便。”前來中藥房抓藥的65歲患者王海林激動地展示著剛剛取到的中藥。

  王海林只是西安市中醫醫院智慧中藥房系統破解“抓藥難”的一個受益者。據了解,許多老人都是中醫藥的直接使用者。

  醫院_fororder_圖片9

  醫生只需要將處方信息輸入電腦,智慧配方顆粒中藥房系統將識別所需藥材,並自動測量劑量(李妍 攝)

  “掛號排長隊、就診排長隊、繳費排長隊,看病時間短,‘三長一短’是患者滿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岳寶森表示,除此以外,候藥時間過長也會影響患者對中醫藥的接受度。

  針對特殊群體熬藥不方便這一情況,西安市中醫醫院藥劑科及時做出調整,引進配方顆粒這種具有免煎、速溶、攜帶方便等特點的現代化中藥飲片,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大大提高了調配速度和調配準確率。

  據工作人員介紹,醫生只需要將處方信息輸入電腦,智慧配方顆粒中藥房系統將自動接受處方信息指令,識別所需藥材,並自動測量劑量,再將中藥配方顆粒按需封裝,整個流程不到10分鐘,這極大縮減了患者的等候時間。

  目前,西安市中醫醫院藥房在引進以智慧藥房系統為代表的現代化中藥配方顆粒配製設備,為配藥環節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提升其運營效率和現代化、信息化水準。提升了患者對中醫、中藥服務的體驗,既方便了用藥,也提高了患者服用中藥的依從性,同時,降低了中藥房藥師的勞動強度,進而可以將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到用藥諮詢服務中去,提升中醫機構藥房的現代化水準。

  岳寶森表示,未來,更多的“智慧型”服務將被進一步引入中醫、中藥領域,除醫療機構信息管理系統領域、中藥調配環節、藥品流通環節以外,醫院外部,包括智慧煎煮、配送等智慧體系也將進一步完善和推廣。

  數字化智慧煎煮破解“煎藥難”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許多人生病了更願意選擇更“方便”的西醫。中醫藥的煎藥時間長一直是困擾年輕人選擇中藥治病的關鍵原因。

  25歲的朱麗在一家外企上班,高強度的工作節奏使得她身體內分泌紊亂需要調理,中醫在這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來醫院之前我還很擔心,工作太忙了根本沒有時間每天煎藥,喝一天停幾天的情況經常發生,現在有了煎藥中心之後我完全沒有這個顧慮,可以放心的調理。”朱麗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醫院_fororder_圖片10

  窗口前取代煎藥的患者(李妍 攝)

  隨著病員量的急劇增加,代煎藥量也隨之大幅增加,西安市中醫醫院新建煎藥中心,配置蒸餾水器等輔助設備,使用二級反滲透純凈水作為浸泡、煎煮用水。煎藥室還引入相應數控設施,將智慧化數控系統與湯藥質控系統引入煎藥設備中,中藥煎煮將全過程實行自動數字化處理,使湯劑品質從根本上得以提升。

  醫院_fororder_圖片11

  數字化智慧煎煮破解“煎藥難”(西安市中醫醫院 供圖)

  “煎藥過程將採用全程條碼管理,徹底避免傳遞過程中的差錯。同時提供煎藥品質追蹤,保護患者利益。患者可通過下載APP客戶端能隨時查詢藥物的煎煮進度,煎藥完成後可收到短信通知,在簡化了醫院的管理成本的同時也將填補醫院信息化管理的一項空白。”岳寶森説。

  據介紹,為進一步方便廣大患者,節約患者在路上來回奔波的時間,西安市中醫醫院與快遞行業聯合提供自煎藥及代煎藥寄遞服務。該項業務在傳統醫療服務行業中引入了更為前沿的服務模式,患者在就診後,只需在指定地點辦理代煎藥快遞手續,代煎中藥將在規定時間內送至指定地點。此次中藥寄遞將採用定做的醫藥運輸專用箱,從而杜絕了中藥破損的情況,運輸過程採取專人跟進,保證將每份藥安全的送到患者手中。

  多措並舉嚴把藥品關破解“品質把控難”

  “看中醫無非是人和藥這兩個主要方面。大家都知道中藥治病除了要有好的中醫以外,重要的是藥材的品質要好。”門診大廳正在掛號的張藍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平時喜歡研究中醫藥的她對中醫有著獨到的見解。中藥在炮製過程中熏硫黃、重金屬超標等外行人無法判斷,這就需要中醫藥的管理人員對藥品的品質加強管理和監督。

  中藥是中醫臨床治療疾病的有力武器,中藥飲片品質是保證臨床療效的關鍵。

  據了解,西安市中醫醫院長期以來非常注重飲片品質,以品質求療效,還專門成立飲片驗收小組,嚴把飲片品質驗收關。主管中藥師馬輝説道:“我們醫院嚴格審核飲片配送公司資質和業務人員資格,不定期的組織專家對藥飲片供應企業進行現場考評,每季度對供應企業信譽進行評估。”

  醫院_fororder_圖片12

  藥劑科飲片質控人員對中藥飲片採用顯微鑒別方法進行鑒定(李妍 攝)

  據悉,中藥飲片驗收採取傳統的經驗鑒別與現代儀器檢測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市場上一些存疑品種在入庫前還會做相關的顯微鑒別、含量測定等檢測,保證入庫飲片品質合格。”藥劑科中藥師張小華介紹道。同時,她還指出醫院有中藥飲片550余種,對驗收不合格的飲片,一律不得入庫。

  醫院_fororder_圖片13

  藥品入庫登記檢查(李妍 攝)

  “中醫藥傳承,‘傳’不能關在門裏,‘承’不能不見效果,西安市中醫醫院力爭讓‘傳’共享、‘承’見效。我認為傳統中醫藥在現代‘互聯網+’的加持下將會換發勃勃生機。”西安市中醫醫院院長趙鋒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