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療健康” 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學科診療模式面向中國廣泛開展

2018-05-04 17:1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5月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交大一附院”)垂體瘤多學科研究與診療中心、垂體瘤中心副主任李奇,通過“互聯網+遠程醫學教育”面向中國醫生開展垂體瘤多學科教學。此次教學涉及神外、神內、內分泌、眼科、婦科、乳腺科、耳鼻喉科、影像科、放療科等眾多科室,由心醫國際提供技術支持,來自陜西、新疆、廣西、內蒙、上海、北京等多地的70余家市、縣級醫療機構以及安康、延安地區的20家鄉鎮衛生院,共計600名醫務人員通過遠程教育的方式參與學習。

  李奇列舉了多種典型的垂體瘤及相關疾病,詳細講解了如何進行規範化診治,解析醫生們常見的診療誤區。

  垂體瘤是人體內最複雜的中樞性內分泌器官,表徵多樣,病因複雜,常需要多學科的專家共同討論最佳的臨床診療方案。很多患者在不同醫院、不同科室輾轉,得到的診斷及治療卻常常不盡人意。

  交大一附院垂體瘤多學科研究與診療中心(下稱“診療中心”),是中國垂體瘤協作組支持、由交大一附院神經外科牽頭成立,專門針對垂體瘤的多學科(MDT)診療合作新平臺。旨在以病人為中心,按照多學科團隊協作的模式,通過研發診療新技術,建立多學科會診平臺等方式為垂體瘤患者提供一站式、規範化和個體化的診療服務,切實提高臨床療效。

  

  西安交大一附院遠程會診中心(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供圖)

  與此同時,交大一附院的MDT診療模式也為不同學科的醫師提供交流學習的平臺。多學科協作,可極大促進相關科室醫師專業診療水準提升,讓垂體瘤及相關疾病患者從中獲益。

  2018年1月,國家衛計委就曾發佈新一輪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重點在推廣MDT診療模式等十個方面創新醫療服務。4月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中,明確開展“繼續醫學教育+適宜技術推廣”行動,重點針對基層和貧困地區,通過遠程教育手段,推廣普及實用型適宜技術。

  在“互聯網+醫療健康”背景下,遠程醫療顯然已成為低成本、高效率提升醫務人員診療技術水準、老百姓便捷就醫的有效工具。通過“互聯網+遠程醫療”,借助先進的工具和手段,能夠有效助力多學科診療工作長足發展。

 交大一附院是國家衛計委委管的大型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學科發展全面,專家資源豐厚。同時,醫院也承擔著多項教學任務。通過引進先進技術,積極聯合第三方遠程醫療服務機構,借助遠程會診、遠程醫學教育等形式,交大一附院醫療資源能夠更有效地下沉到基層,為廣大醫生繼續教學提供便捷服務。

延水關衛生院“互聯網+遠程醫學教育”開展垂體瘤多學科教學(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供圖)

  據悉,心醫國際構建的遠程醫聯體網絡能夠一站式觸達中國近1/3的醫院,可廣泛開展遠程會診、遠程教學、遠程診斷等服務。此前,曾在延川縣舉辦過多場面向基層的遠程醫療人才培訓,獲陜西省衛計委副主任、延川縣衛計局等多位領導支持及認可。 

大禹衛生院“互聯網+遠程醫學教育”開展垂體瘤多學科教學(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供圖)

  交大一附院豐富的專家資源,可有效通過該網絡的廣泛佈局,讓周邊乃至全國偏遠地區的醫生都能享有繼續醫學教育資源,提升基層醫療人才隊伍建設。同時幫助廣大患者構建診療更精準、就醫更便捷的通道,提高生活品質。(供稿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編輯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