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醫為紐帶 西安市中醫醫院探索肛腸疾病診療新模式

2018-06-22 16:4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楊薇):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通過長期的鑽研與臨床實踐,為眾多省內外患者帶來福音。其科室的名氣也成為醫院一塊響噹噹的“招牌”。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訪西安市中醫醫院,採訪肛腸科名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梁靖華教授,了解患者口中的“最帥醫生”。

  

  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主任醫師梁靖華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供圖 西安市中醫醫院)

 敬業:存善念仁心待患者 解病痛救人為己任

  在肛腸科門診室外,前來預約梁靖華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一會的功夫,門外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忙碌的梁靖華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患者,始終面帶微笑,語速平緩,謙和而又溫暖。

  接待完最後一位患者已過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梁靖華主任顯得有些疲憊。但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聊起患者時,梁靖華立馬變的神采奕奕,他拿起手機打開相冊説:“你看,這是我去年做的兩個手術,一個是外地來的女患者,是複雜環狀混合痔;另一個是咸陽來的,痔瘡有拳頭般大。再看手術前後對比照片,恢復的很好,和正常人沒有什麼區別。”

  在梁靖華的手機相冊裏,還有不少這樣的“珍藏”。“看著病人那麼難受,很想找找別的法子。”梁靖華説,當時選擇當肛腸科醫生,就是出於這個想法。

  對於肛腸科,多數人的印象就是痔瘡、便秘,又臟又累又尷尬,但就是在這個被同行嫌棄、多數人不理解的領域,梁靖華實現了他的人生價值,為患者解除了病痛。

  “肛腸病對於患者來説很痛苦,但其治療具有‘短、平、快’的特點,一般通過手術及藥物配合,能很快幫病人解除痛苦。”憑藉高超的技術、對患者高度負責的態度,梁靖華在業界及民眾中贏得了極高的口碑。

  建立起影響力以後,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收治了不少疑難病例,30歲的左某就是其中之一。因為肛周疼痛,左某在當地醫院看病,手術治療完畢後卻發現大便失禁了。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西安市中醫醫院,這一檢查才發現,原來做手術的那位醫生不知何故損傷了肛門括約肌。在來到西安市中醫醫院後,左某做了括約肌重建手術,復原了。“肛腸科的醫生在做手術時一定要努力保護括約肌,讓肛門維持自我約束的功能。”梁靖華説道。

  咸陽三原的劉某被肛瘺折磨了六年,他每天一起床就想著怎麼排便,想盡各種辦法也只能排出一點點,便秘時間一長就特別容易焦慮、煩躁,甚至抑鬱。他遍訪多家醫院、吃了各種藥仍不見療效。今年5月,經朋友介紹劉某找到了梁靖華。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梁靖華採用中醫輔助療法,徹底解決了患者的多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梁靖華至今忘不了患者術後排便的激動,“他眼含熱淚緊緊握著我的手,不停地説謝謝,那一刻我由衷的感到欣慰。”

  

  肛腸病患者正在接受治療(供圖 西安市中醫醫院)

  梁靖華截止目前已經做了數萬例手術。“對我來説,不管他們是怎麼知道我的,來找我就是信任我,我就要盡全力把他們治好。”梁靖華説。

 創新:便秘中心精準治療 “中西結合”大顯神威

  “肛腸科每年的出院病人在5000人次以上,今年能達到5400人次左右。”梁靖華介紹道。據悉,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目前開設了3個病區,是國內大型肛腸專科,承擔著15個縣級醫院對口支援任務。科室設備先進、技術力量雄厚,在省內外,乃至國內外都享有盛譽。在梁靖華的帶領下,科室培養了一支技術精湛、醫德高尚的醫療團隊,積累了數百萬例手術經驗。

  

  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主任醫師梁靖華(右一)查房(攝影 李妍)

  近年來便秘的人數逐漸增多,需求量大,過去單純的保守治療效果不太理想。全國的肛腸專業都把便秘放在第一位,如何快速有效的治療便秘這一難題,梁靖華及其團隊付出巨大的心血。

  有著紮實中醫基礎的梁靖華將目光瞄向傳統中醫,梁靖華一有時間就蒐集整理研究中醫古籍,日積月累,大膽假設,不斷臨床實踐,總結出的“活血行氣、溫陽通便”治療原則大大提高了便秘患者的臨床療效。“便秘病人要從最基礎的治療開始,一般能用藥治好的不用手術,能用中醫治好的病人就不用西醫。”梁靖華説道。

  除了在治療便秘上獨樹一幟,西安市中醫醫院嬰幼兒肛腸膿腫也遠近聞名。梁靖華在陜西省開展嬰幼兒肛周膿腫一次性根治術,治愈率高達98%,為省內外無數患兒及家庭帶來福音。

  發展:深入基層科學推廣 助推中醫藥邁入新臺階

  對於肛腸病患者,手術中哪怕是一點點的疏漏,其後果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梁靖華卻硬是在這樣的高壓環境裏,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切哪,怎麼切,多一分少一分,結果都完全不同,這都是在經驗中練就出來的。”

  “我今天做了8台手術,還開了3個會。基本上每個週六、週日都在做手術,有時候想做些科學研究,只能擠晚上的時間。”也許對於許多人來説,這樣的生活過上一天便會身心俱疲,但梁靖華一堅持就是二十幾年。

  

  西安市中醫醫院肛腸科進行業務水準提高研討會(供圖 西安市中醫醫院)

  有著中醫基礎知識的梁靖華也常常挖掘整理中醫古籍,從藥物到手術技巧進行研究,提高治療科技含量。他不僅提高自己,同時帶領科室診療技術水準提高,突出傳統中醫特色,集名老專家驗方與現代醫學研究于一體,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療肛腸疾病的中西醫結合臨床方案,在診治肛腸科常見病、疑難及急危重症患者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如今,梁靖華頭頂“主任”、“會長”等光環,但他卻始終鍾情于“大夫”這個稱號。他説:“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想想今天為病人緩解了痛苦,就覺得很踏實。”

  20多年的默默付出,梁靖華成果豐碩,榮獲國務院特貼專家、遼寧省肛腸病醫院特聘教授、陜西省三秦人才、西安市學術技術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多年的臨床經驗讓梁靖華意識到,雖然肛腸病患病率高,但僅有不足三成患者選擇就醫。主要是對這個病認知不足,且患于隱處,人們都羞于啟齒。梁靖華表示,有些患者在早期出現大便出血、肛門疼痛、肛門瘙癢等症狀,但因羞于就診,諱疾忌醫,導致疾病加重,形成肛瘺肛裂甚至腸癌。科普及新技術推廣顯得尤為重要。

  利用業務時間,梁靖華帶領團隊奔赴陜西偏遠地區,免費進行肛腸篩查及新技術普及。在分級診療背景下,經過幾年的實踐,西安市中醫醫院發揮中西醫結合的特色和專長,推廣規範化手術和治療技術,推動基層肛腸專科的建設和發展,逐漸形成了預防、早期診斷、規範化治療、疑難病症轉診的肛腸疾病分級診療新模式。

  “中國肛腸疾病發病率高,各級醫院專科醫生水準參差不齊,基層專科醫生迫切需要技術支援。”梁靖華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下一步,我們繼續通過中醫醫聯體平臺,精準幫扶,強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為實現健康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