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留學生白振國:大西安血脈裏的開放與包容 讓絲路起點綻放全新魅力

2018-12-27 16:5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近年來,西安市與絲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日益加強,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來到西安旅遊、求學、創業或者定居,與西安結下了不解之緣。2018年12月17日,由西安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執行的“絲路青年點讚西安”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此次活動通過微視頻、文章等形式記錄四位“絲路青年”在西安的經歷,展示他們眼中的西安新面貌。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你去中國,能吃得慣嗎?能入鄉隨俗嗎……”遙想來中國前高中老師的一番苦口婆心,如今儼然“中國通”的白振國感慨道:“不知不覺間,我來西安已經七年多了,這個城市的開放與包容令我著迷。西安已經成為我的‘第二故鄉’。”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北大學,聆聽土耳其留學生白振國與西安的故事。

  2010年15歲的白振國初次來到中國旅行,當時的他正讀高中,遊歷了西安在內的多個中國城市。回到土耳其的白振國內心並不平靜,這份震撼來自於十三朝古都西安。“看到宏偉的城墻屹立在西安城中心,高樓與古建交融,在這裡可以吃漢堡,也可以吃麵,可以玩搖滾,也可以去聽戲……深厚的的歷史文化與國際化的生活氣息有機疊加,滲透在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白振國笑著説道。

  2012年,當身邊同學選擇去歐美等地留學時,站在人生第一個十字路口的白振國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留學西安。在白振國眼裏,了解中國,西安作為切入點是再好不過了。

  白振國生活照(攝影 王春源)

  白振國説:“從我入學開始,我的同學們和老師就很友好,非常照顧我,這對一個初入陌生國家的‘外國人’來説無疑是幸運的。有一天,我無意間在大唐西市博物館看到一尊人物雕像,簡介記載雕像代表的波斯人曾在西安做過官。我在想,古時候就有外國人來中國,並且生活得很好,甚至有過做官經歷。如此看來,西安的友好、包容與開放由來已久。 如古時一樣,現在的西安也張開懷抱迎接著外籍留學生。”據白振國介紹,他的哈薩克斯坦同學曾在陜西省政府實習,他本人則是西北大學校長首任外籍助理。

  卷髮烏油,睫毛濃密,絡腮精緻,眼神透著股堅毅的白振國有著土耳其人特有的熱情與執著。初到中國,他便跟自己“杠”上了,他回憶道:“如果大一通過不了漢語水準考試五級,我大二還得和‘外國人’同班學習。我來中國就是想和中國人待在一起,了解中國文化,更想通過努力爭取到想學的專業。”為此,白振國減少其他活動,每天泡在圖書館。白振國回憶道:“陜師大的圖書館和食堂有一段距離,為了節省時間,我吃了一年的‘雞米花晚飯’。”

  “苦心人,天不負。”最終,白振國順利通過漢語水準考試五級,于2013年進入西北大學廣告專業讀本科。目前,白振國是西北大學2017級廣播電視專業MFA研究生,他未來還打算繼續跟西安“杠”——留在西安讀博,還可能選擇留在西安工作。

  白振國旅行中的自拍(圖片由白振國提供)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白振國深知這一點,大二暑假他毅然背起背包,穿越7個省,坐200多個小時的火車,行進約3萬公里,用鏡頭和文字記錄了他的中國西部文化之旅,並在旅行結束後用漢語寫了一本書來記錄這場51天的中國旅行。

  此次旅行也引發了白振國對未來的思考,他説:“對中國、對西安了解越多,越希望把東方文化分享給更多的土耳其人。我特別希望能有一架連接中國和土耳其的橋出現,讓中國了解土耳其,讓土耳其了解中國。”

  白振國認為文化交流項目就是建造這座“大橋”的核心技術。西安作為根基深厚的文化古城,血脈裏就流淌著包容與開放,理應成為支撐這座“大橋”的“橋墩”。對此,白振國已初具構想,他説道:“我希望能在文化環境如此優渥的西安策劃一個中國土耳其電影節,為西安與伊茲密爾、為中國和土耳其的互相交流了解出點力。”

  從選擇西安留學伊始,到愛上這座城,七年如梭光陰不僅讓白振國完全融入了西安生活,就連家人也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白振國給同來西北大學留學的妹妹取了個極具本地特色的中文名“白鹿原”——意在美好與純潔。受白振國影響,遠在土耳其愛琴海畔伊茲密爾的“白爸爸”會穿著考究地帶上粧扮精緻的“白媽媽”專程去吃中國菜,還不忘拿著筷子拍美照發朋友圈。

  如今,白振國正忙著用漢語寫他的第二本書來介紹他在西安的七年光陰。同時,他還計劃拍一個紀錄片——《回愛琴海的路上》,以西安和伊茲密爾為起訖點,一路發現不同的文化,讓中國人了解他的老家伊茲密爾,也讓土耳其人了解中國的美食、文化、民族英雄(白振國本人尤其喜歡林則徐)……

  “我希望西安和伊茲密爾能締結為友好城市,城市之間、居民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密切合作。如此這般,讓伊茲密爾的人們一覽古樸美麗的大雁塔,讓西安市民一睹伊茲密爾的‘藍色童話’,讓西安和伊茲密爾的‘鐘樓’擁抱,也讓西安城墻牽手伊茲密爾的‘城堡’,如果可以,讓披薩和肉夾饃、烤肉飯和biangbiang面、土耳其的冰淇淋和西安的甑糕攜起手來,締造一段關於美食的佳話……”説這些的心中祈願的時候,白振國眼睛裏有光閃過。

  “我在伊斯坦布爾待過七年,現如今我在西安也生活了七個年頭,我會跟別人説‘西安就是我家’。非常感謝西安老鄉這麼多年關心我、照顧我、支持我,讓我沒有一點‘外國人’的感覺。現在我已經和這個城市融為一體了。”白振國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