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袁家村:“引進來”“走出去”創新發展 打造鄉村旅遊新路徑

2019-05-30 17:3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袁家村手繪地圖 攝影 段曉蕊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袁家村的發展就是‘無中生有’,一步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實現全體村民共同富裕。袁家村定位是關中民俗,鄉村旅遊是突破口,破題是做食品安全,之所以能持續發展,其關鍵就在於不斷創新。”5月30日,全國網絡媒體陜西農業特色産業“3+X”工程主題活動走進最後一站咸陽市禮泉縣袁家村,袁家村村主任助理師馨一介紹道。

  袁家村位於禮泉縣以北,處於著名的唐昭陵腳下,全村現有62戶286人,土地面積660畝,是當地最小的村子。2007年,袁家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成為最受遊客歡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之一。

袁家村內的小吃 攝影 段曉蕊

  民以食為天。打造鄉村旅遊新路徑,袁家村就是靠“吃”打響了牌子。但在發展的過程中,袁家村始終有一種危機感,靠什麼能支撐袁家村持續發展下去?師馨一介紹:“2010年來村裏的遊客已經非常多了,但我們發現晚上留不住人,就轉型升級做鄉村度假,建成客棧區,可是晚上人留下來幹什麼?於是我們又打造了酒吧街、藝術街、時尚街等適合夜晚消費的新型街區,逐步實現白天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轉變。”

袁家村內的特色民宿景色 攝影 段曉蕊

  除“引進來”旅遊外,袁家村又提出“進城、出省”的“走出去”戰略。“進城計劃”就是用袁家村這些年建立的品牌和口碑“走出去”,在西安開設“袁家村城市體驗店”,把袁家村的美食送到西安人的餐桌上,讓西安人也可以買到袁家村牌的農産品。目前,袁家村在西安已經開設14家城市體驗店。

  “出省計劃”就是袁家村用袁家村總結的經驗和思路打造一個不同地域文化的袁家村,青海、河南、山西、湖北都有袁家村的基地。用陜西的方法也同樣可以做外省市場,如果袁家村在省外也能做成功,那就是全國的“袁家村”。

袁家村內的特色酒吧 攝影 段曉蕊

  2018年,袁家村接待國內外遊客量達550萬人次,村集體經濟從2007年1700萬元增長到2018年25億元,農民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8600元增長到8.5萬元。袁家村先後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最有魅力休閒鄉村”“全國鄉村旅遊示範村”“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

  據禮泉縣政府辦副主任袁長喜介紹,近年來,禮泉縣以培育壯大支柱産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為目標,進一步發揮資源優勢,優化産業結構,強化科技投入,拓展農業的功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休閒農業建設為抓手,狠抓休閒農業産業提升和規模擴張,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休閒農業轉型,促進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縣域經濟呈現出快速的發展態勢,涌現出一批産業特色鮮明的休閒農業示範村。目前禮泉縣擁有省級現代農業園區6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17個,國家級一村一品示範村3個。

  據悉,2018年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關於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升級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重點開發建設以西安為核心的都市休閒農業圈,構築沿渭河、漢江、黃河、丹江四條“黃金水道”,南北交通幹線、關中環線兩條“黃金幹線”的六大休閒農業帶,促進陜西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意見》提出,到2020年,陜西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産業規模進一步擴大,年接待1.5億人次以上,營業收入超過150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