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引進來”到“走出去” 楊淩為“上合”國家農業合作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2019-07-29 17:4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將亞歐非大陸和海上許多國家點綴成線。如今“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譜寫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2019年6月份,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中,中國指出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這個培訓示範基地落地陜西楊淩示範區,一方面將為陜西穩步推進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交往合作帶來全新機遇;另一方面,也對楊淩示範區依靠現代農業“走出去”、提升陜西高品質對外開放提出更高要求。

  楊淩現代農業創新園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引進來+走出去”

  建設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

  作為中國第一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楊淩示範區肩負著引領中國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的使命。為了更好的研究和發展,楊淩向節水農業世界領先、高科技農業獨具特色、農業産業化程度高的以色列學習;向加拿大學習規模化的農場經營和機械標準化農業作業以及可持續農業發展……通過學習,楊淩在引進其先進技術的同時,結合自身豐富的農科教資源建立如中以科技試驗園、以色列水肥一體化節水農業技術示範基地、職業農民創新園等平臺,不斷“升級”學到的知識,發展綠色農業、信息化農業和生態農業。

  經過多年的發展,楊淩示範區與60多個國家建立合作關係,為絲路沿線國家培訓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1400余人,建成中加、中以農業科技創新孵化中心等13個國際合作平臺和中哈、中澳等一批國際農業科技合作園區,將關於抗旱作物育種、生態修復、節水農業等方面系統知識與經驗,輸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讓這些和中國西北地區在氣候、生態環境、動植物適應性相似,農業發展有著相同的科技需求的國家共享現代農業發展成果。

  學習、吸收、轉化、輸出,楊淩在成為中國現代農業示範區的同時,也通過向國際輸出“楊淩智慧”,初步實現了建設現代化農業合作中心的目標。

  楊淩示範區開展的援外培訓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開展援外培訓

  讓現代農業成果惠及全球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只有將先進的農業技術實實在在地教給大家,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現代農業發展地區間不均衡的問題。楊淩示範區通過援外培訓的平臺,將自身學習到的知識和實踐經驗傳授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培訓專業的農業技術人員,切實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從而推動地區間現代農業整體升級發展。

  從2005年至今,14年時間裏,楊淩示範區援外培訓場次從每年1期或2期增加到每年15期;培訓語種從英語擴大到法語、俄語等;培訓對象從農業技術人員擴大到中高層政府官員、學術界和商界代表;培訓內容從只有“旱作農業”“節水灌溉”2個主題擴展到涉及經濟管理、工程施工、電子商務等16個領域……楊淩示範區的援外培訓為承擔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打下堅實的基礎。

  從上游先進技術輸出國到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再到下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這種基於國際實踐及實際經驗的合作交流、各方共同推動採取創新解決方案、互相反哺的機制為全球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三方合作的良好範本。  

  楊淩示範區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新起點 再出發

  以現代農業推動地區高品質發展

  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據了解,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的目標是建成一批現代農業研究中心、國際聯合實驗室、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平臺,並深入開展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科研交流合作、現代農業科技人才培養培訓、國際農業産業園區建設,實現區域間互利共贏。這與楊淩示範區利用自身優勢,外引內聯,不斷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的目標一致,為滿足上合組織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實訓需要,楊淩示範區內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按照智慧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和智慧農業展示區、休閒農業康養區、高效農業産業化示範區、智慧冷鏈物流區、生態肥研發區“一心五區”進行規劃設計,集成了“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新模式1000多個,將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一個重要平臺。

  據統計顯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産品進口總額佔中國農産品進口總額的19%左右;農産品出口總額佔中國農産品出口總額的30%左右,農業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互助發展的廣闊平臺,而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又將為絲路沿線國家間的農業合作賦予了更多現代意味。2019年,是陜西圍繞著“三個經濟”,加速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楊淩示範區承擔起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的任務,為陜西省融入“一帶一路”格局,落實“五新”戰略,加快“海外陜西”建設,為切實幫助受援國家,起到了積極有效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以科學技術推動産業發展、以合作交流推進國際交往、以産業互助促進發展步伐,楊淩示範區的“引進來+走出去”戰略不但為自身發展開拓了一片廣闊天空,更是為上合國家提供了一份“中國方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