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遊同質化破局:一味地仿製古風一點前途都沒有

2016-07-26 19:4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鄉村旅遊同質化如何破局,近期開園的這兩家民俗旅遊地似乎有一些經驗可尋,個性化的特色文化才是其長遠發展的王道。

  7月16日,位於西鹹新區涇河新城的茯茶小鎮二期開園,位於藍田縣前衛鎮的白鹿原影視基地也在當天開始試運行。當天茯茶小鎮人頭攢動,熙熙攘攘,而白鹿原影視基地也是摩肩接踵異常熱鬧。在袁家村領先民俗文化旅遊的今天,這兩個新開不久的民俗旅遊地何以如此受人歡迎呢?

  凸顯陜西文學的力量成為白鹿原影視城的文化特色

  白鹿原影視城項目是以作家陳忠實的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白鹿原》為基礎,通過明清關中古城、古鎮、古村風貌,展示關中的建築、歷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飲食及曲藝等特色的綜合景區,陜旅集團總經理任公正説。此外,影視城還將陳忠實創作《白鹿原》時的居所還原出來。這對於弘揚陜西關中文化,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鄉村遊同質化破局:一味地仿製古風一點前途都沒有

  復原的陳忠實故居一角。(王偲瑤 攝)

  著名作家陳忠實的女兒陳勉力説,園方能將“白鹿村”“滋水縣城”等小説中的場景真實呈現出來,這樣浩大的工程讓人驚嘆,特別是復原的陳忠實故居,裏面的用具,陳設,勾起了自己很多久遠、親切的記憶,讓她思緒難平。

  環顧四週,園區裏依託于《白鹿原》對關中文化元素的滲透隨處可見。地燈的燈箱週邊是書中所描寫的白鹿,很多地方也有白鹿的雕塑。在白鹿村更是還原了書中的戲樓,第一保障所等地點。讓人想起豐收時節,人們在台下看戲,動蕩年代黑娃曾在戲樓鬥鄉約。村頭還原了田小娥的窯洞,屋內的關中特色土炕以及木制的門,都讓遊客回憶起書中田小娥臨死前的描述,對田小娥的戲劇性命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