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約車為啥這麼糾結?

2016-07-27 07:28:03|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自從2012年3月,“搖搖招車”正式上線,在隨後4年多的時間裏,滴滴打車、優步、易到用車、神州專車等網絡約車軟體相繼席捲全國各大城市。艾瑞諮詢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移動端出行服務用戶乘客數量總計接近4億人次。

  最近,隨著惡性事件的發生,乘客在享受實惠的同時,對網約車的安全性又提出了質疑。事實上,網約車從誕生起,就讓乘客、司機、平臺等有些糾結。

  乘客: 網約車實惠,但存在風險

  不久前,深圳一名24歲的女教師搭乘滴滴順風車返回學校,在路上,司機對女乘客實施搶劫,並將其殘忍殺害。這個事件加劇了乘客對網約車的不信任。

  一方面,網約車便宜又便利,另一方面,網絡車的安全性讓人擔憂。“要不要坐網約車?”這讓乘客有些糾結。

  並且,法律專業人士表示,一旦發生事故時,由於乘客與專車之間關係不明確,合法權益難以保障。

  據了解,一些網絡約車平臺對駕駛人員資質審核流於形式,缺乏對駕駛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甚至會有違法犯罪分子混跡其中。“我們的資質審核很簡單,主要看車況。”網絡約車司機劉師傅説,註冊成功後,基本上沒有人管。

  司機:工作自由,但收入減少

  乘客在糾結,其實司機有時也糾結。

  網約車司機工作時間自由、不用坐班;有平臺的各種補貼,收入可觀;對有的司機來説,網約車還是一個交朋友的平臺。

  但是,網約車司機也有自己的煩惱。

  去年10月開始,唐師傅在浙江杭州當起了網約車司機。“平臺的獎勵變少了,原來月收入輕鬆過萬元,現在頂多六七千塊錢。而且社會大環境也更嚴苛了。”唐師傅説,近段時間他一直在關注網約車形勢與政策的變化。

  在唐師傅看來,對一些網約車司機的不法行為進行打擊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因為一部分的‘惡’,就對所有網約車惟恐避之不及,也是不可取的。至少我周邊的這些網約車司機,大部分都是規規矩矩、勤勤懇懇討生活的好司機。”

  目前,許多單打獨鬥的網約車司機開始加入到專車司機的行列。有分析認為,相比于C2C模式,B2C模式的專車平臺將來的發展前景更好。 

  平臺: 市場很大,但十分燒錢

  今年3月,艾瑞諮詢發佈的《2016年中國移動端出行服務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截止2015年底,中國移動端出行服務用戶乘客數量總計接近4億人。

  可是,這個市場是拿錢燒出來的。Uber首席執行長卡蘭尼克曾表示,該公司在中國每年虧損10億美元;公開資料顯示,神州專車去年也巨虧了37億元;滴滴在這方面尚無官方公開的數據,但據媒體報道,滴滴一年花費40億美元做“市場培育”。

  在網絡約車平臺不斷燒錢的同時,還要面對其安全問題帶來的社會輿論。

  對於深圳女教師被害事件,滴滴公司表示,涉案司機是用真實身份證、駕駛證和行駛證在順風車平臺註冊並通過審核,但在案發當晚,其車輛牌照係臨時偽造,事件發生與司機註冊審核環節沒有直接關係。這也凸顯出,網約車平臺需要在審核環節外做更多的工作。

  網約車平臺未來會怎樣發展?今年年初,滴滴公司創始人兼總裁程維在其年會上表示:“今年我們希望結束最後的爭奪,鎖定行業的格局。”儘快結束“依靠高額補貼維持用戶群”的粗暴做法,讓企業回歸正常的經營狀態。這恐怕是絕大多數網約車平臺的心聲。

  “隨著‘互聯網 ’出行平臺的發展,整個社會對於共享經濟認識不斷深入。網約車為大家提供了一種綠色出行的方式,而且能讓人們産生一種分享式的愉快體驗,重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信網約車是未來環保理念落地的一種常態。”滴滴順風車總經理黃潔莉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