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等10余省明確女職工痛經假 多地強調帶薪休假

2016-08-18 09:19:0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據媒體近日報道,寧夏將出臺《自治區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突出對女職工予以“經期、孕期、産期、哺乳期、更年期”五期勞動保護,其中還專門明確了“痛經假”,這一消息使得“痛經假”話題再次引起關注。

  記者梳理髮現,截至目前,至少有10余省份在本地區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中提出女職工在一定條件下可休“痛經假”,最長可休二至三天。

  10余省份明確痛經假 多地強調帶薪休

  “痛經假”的概念其實由來已久,1993年由原衛生部、全國總工會等5部門聯合頒布的《女職工保健工作規定》就已指出,患有重度痛經及月經過多的女職工,經醫療或婦幼保健機構確診後,月經期間可適當給予1至2天的休假。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包括北京、上海、陜西、山西、安徽、浙江、湖北、江蘇、江西、山東、甘肅、湖南、四川等在內的10余個省份,在地方性規定中明確了女性勞動者的這一權益。除了上述省份,廣東去年已經就此徵求意見,並列入了2016年制訂規章計劃中。

  另外,不少規定中還專門強調“痛經假”要帶薪休。北京從1990年起施行的《北京市實施<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的若干規定》中就明確,女職工患痛經,不能堅持正常工作、生産的,經醫務部門證明,可以在經期休息一天,算作勞動時間。

  重慶規定,患有重度痛經及月經過多的女職工,經醫療機構確診後,月經期應給予2天休假,按正常出勤對待。

  還有地方要求要向女職工發放衛生費或者衛生用品。

  安徽今年3月起實施的《安徽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強調,用人單位應當給予女職工特殊衛生保護,向女職工發放必要的衛生用品。

  休痛經假條件各地有差異 多數要求開醫院證明

  雖然不少地方在女職工的勞動保護規定中明確了“痛經假”可休,但是記者發現,各省份的休假天數有所區別,而絕大部分地方規定都對女性從事的工種提出了限制,大多只限于野外或低溫作業、以及強體力勞動職業,普通女性要想享受休假必須要提供醫療機構的證明。

  目前,江西的“痛經假”天數相對較長,該省從事低溫、冷水、野外流動、建築和一級以上(含一級)高處作業,三級以上(含三級)體力勞動強度等作業的女職工,月經期給予休假二至三天,並相應減少勞動定額,不影響各種獎勵和評比。

  陜西規定,生産第一線的女職工在月經期間,有痛經等特殊情況不能堅持正常勞動的,經醫療機構證明、單位負責人批准,給假一天,工資照發。

  江蘇則規定,女職工在月經期間,所在單位不得安排其從事高處、低溫、冷水、野外和國家規定的第三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應暫時調做其他工作,或給予公假一至二天。對其他工種的女職工,月經過多或因痛經不能堅持工作的,經醫療單位證明,給予公假一天。

  女性還有哪些特殊權益?

  ——江蘇、四川哺乳假可單獨休 多地提出女職工更年期保護

  除了“痛經假”,各地也對女性的哺乳假、更年期保護等權益保護做出了規定。

  從國家層面看,2012年頒布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就已經明確,對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

  地方層面上,各省份對哺乳假的休假方式又進行了細化。

  例如,湖北規定,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勞動時間內給予其兩次哺乳(含人工餵養)時間,每次不少於30分鐘。

  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1個嬰兒,每次增加哺乳時間不少於30分鐘。每天哺乳時間可以合併使用,哺乳時間和在本單位內因哺乳而往返于途中的時間,算作勞動時間。

  江蘇和四川則為女職工在家休哺乳假開了“綠燈”。江蘇提出,女職工在哺乳期內,上班有困難者,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休半年的哺乳假,工資不低於百分之八十。

  四川也明確,符合計劃生育規定的女職工産假期滿後,因嬰兒身體較弱或單位沒有托幼設施、上班路程較遠的,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月。哺乳假期間,工資按本人標準工資的80%發給,不影響晉級、調工資,並計算工齡。

  除了哺乳假,北京、山西、安徽、青海、浙江、湖北、江蘇、江西、山東等地還考慮到更年期女職工生理特點,明確了對女性的更年期保護。

  不少地方規定,女職工因更年期綜合症不能適應原勞動崗位的,用人單位根據醫療機構證明,可以適當減輕其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適宜的勞動崗位。(記者 張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