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貧困人口門診診療費將全額報銷

2016-09-13 11:59:2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貧困人口門診統籌中一般診療費由新農合全額報銷、縣域內農村貧困人口先住院後付費……從2016年起,我市將通過3年時間,著力解決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確保到2018年,逐步提升最低收入保障,實現脫貧對象健康水準達到全市平均水準。

  基本解決扶貧對象因病致貧返貧問題

  記者昨日從市衛計委獲悉,近日我市發佈《西安市健康扶貧實施方案》,從今年起至2018年,西安將把在全市範圍(灞橋區、長安區、臨潼區、高陵區、周至縣、戶縣、藍田縣)按照人均收入低於本區(縣)農民人均收入60%標準倒排出的重點村,按家庭年人均收入低於4000元標準識別出的重點戶,作為我市鞏固提高階段扶貧工作的重點對象,把原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戶作為提高對象,建立貧困地區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使扶貧對象擁有基本醫療保障、享有基本公共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享有基本醫療服務,享受衛生計生扶貧政策,就醫費用負擔明顯減輕,地區間衛生資源配置和人群健康狀況差異明顯縮小,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基本解決。

  貧困人口參合個人繳費由財政承擔

  在貧困戶均等享有新農合參合和補償、重大疾病醫療保障、國家貧困地區先行先試惠民項目、計劃生育利益導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一系列衛生計生普惠政策紅利的基礎上,制定特殊政策,實施專項扶貧。

  我市對貧困人口年度參合個人繳費由財政部門承擔,承擔標準按照財政部門規定執行。貧困人口門診統籌中一般診療費由新農合全額報銷,取消個人負擔部分。提高貧困人口住院報銷比例,對符合新農合分級診療規範的,在現有報銷比例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貧困人口門診慢性病患者封頂線提高20%,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門診統籌覆蓋所有貧困縣。參合貧困人口在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時,起付線下降50%,擴大農村貧困殘疾人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實行農村貧困人口先住院後付費

  我市對農村貧困人口住院治療實行先住院後付費。參合貧困戶家庭成員在縣域內公立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住院、後付費”,憑戶口本、身份證、參合證、民政部門出具的貧困戶證明免繳住院押金。在縣級醫療機構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社會慈善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換和即時結算服務。

  推動貧困家庭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為農村貧困人口開展簽約服務,優先為農村貧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1張服務功能比較完善的健康卡,推動貧困家庭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提供健康教育、預防接種等基本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加強健康管理。

  此外,還將對貧困人口大病進行分類救治。對於小兒先天性心臟病、唇腭裂、白內障等一次性能治愈的疾病,集中力量進行治療。對於結核病、艾滋病等,需要維持治療的,安排在市胸科醫院和市八院治療。需要長期治療和健康管理的疾病,確定定點醫院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進行治療和健康管理。

  組織三級醫院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

  我市將組織市直屬三級醫院與貧困縣縣級醫院建立穩定持續的一對一幫扶關係,簽訂幫扶責任書,明確目標任務。根據受援醫院實際,派駐多名醫院管理人員及中高級職稱醫務人員駐點幫扶,幫助建立針對當地疾病譜的臨床診療科目,重點加強近3年縣外轉出率排名前5-10位的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培訓人員,推廣適宜醫療技術,提高服務能力和管理水準。幫扶雙方建立遠程醫療平臺,開展遠程診療服務。

  緊密結合醫改,三級醫院推行醫聯體+全科醫生,開展縣鎮一體化、村鎮一體化改革,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高資源利用率。

  同時,加大貧困地區疾病防控和婦幼保健工作力度,落實貧困地區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實施計生家庭創業工程項目,力爭每年幫扶800戶有創業意願和創業能力的計生貧困家庭。

  每縣至少有1所二級甲等公立醫院

  加強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落實《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使每個貧困縣達到“三個一”目標,即每縣至少有1所二級甲等的公立醫院(含中醫院),每個鄉鎮有1所政府舉辦的標準化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規範化衛生室。

  加強繼續醫學教育。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骨幹醫師等培訓計劃向貧困地區傾斜,縣鎮醫療衛生機構專業人員5年內每人接受半年以上的培訓,提高技術水準。到2020年實現基層醫療機構每萬人口至少有2名全科醫生。

  分期分批輪訓鄉村醫生,5年內每名鄉村醫生接受3個月以上的培訓。到2020年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達到中等醫學專業畢業水準的鄉村醫生。落實鄉村醫生報酬待遇,提高補助標準,穩定鄉村醫生隊伍。支持和引導符合條件的貧困地區鄉村醫生按規定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記者 張黎娜 實習生 許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