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平弦傳承人的心聲:讓音樂文化響徹新絲路

2016-10-12 09:06: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青海平弦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劉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2016“一帶一路”網絡媒體採訪團沿著古絲綢之路,一路向西尋找陜西元素,第三站來到青海西寧。一踏入西寧的地界,迎接採訪團的便是綿綿的細雨,將這座城市裝點的煙雨濛濛,別有一番溫婉的味道。這氣氛讓人對陜西元素和青海本土文化碰撞會産生的火花更加期待。

  要説青海本土文化,不得不説的便是青海平弦,在我國豐富多彩的戲曲藝術類型中,青海平弦戲以它獨有的地方方言,及由地方語音生發出的獨特的音樂旋律,使其烙有清晰的地域文化印痕,具有其他任何戲曲所無法替代的感情力量和藝術魅力,是青海地方歷史文化信息的活態博物館。此次接受網絡媒體團採訪的則是青海平弦傳承人劉鈞老先生,他是西寧市城市設計院的工程師,也是青海平弦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

  初見劉鈞老先生,他整個人看起來十分精神,言談間風趣幽默,底氣十足,雖頭髮略有微白,但確實也看不出已有67歲。劉鈞自幼受老一輩曲藝名家的熏陶,喜歡青海地方音樂,尤愛青海平弦。據劉鈞介紹,青海平弦戲脫胎于青海平弦曲藝,于1958年搬上舞臺,成為青海地區獨有的地方劇種,也是唯一形成專業劇團的青海地方劇種。平弦主要流傳在以西寧為中心的湟中、湟源、大通、互助等湟水流域農業區。平弦音樂屬於曲牌聯套體結構,是一種比較高雅的音樂曲調,分為賦子腔、背宮調、雜腔、小點、下背宮五類,唱腔委婉綺麗,優美動聽;唱詞對仗工整、嚴謹典雅,是青海地方曲藝中的“陽春白雪”。

  在陜西也有平弦流傳,從陜西省鳳翔縣文化館于1963年編印的《鳳翔民歌--平弦曲子》一書中就可尋見相似的蹤影,便讓人自然而然的認為青海平弦曲藝有受其影響。但劉鈞不這樣認為,他表示:“我們平弦和陜西沒有一點關係。”要説起這平弦何時傳入青海,其年代已無確切記載。關於它的淵源説法不一:有説是明初從南京傳來;有説是明朝嘉靖、隆慶年間流入;有説是北曲當由北方傳來;有説平弦曲調溫柔典雅,接近南曲風格,當由南方傳來;有的則從曲牌名稱來源上分析,認為青海平弦是唐代變文演變發展而來;有的則“審其曲調,查其內容”,認為是在清同治、光緒年間,隨著青海資本經濟的發展,市民階層的增長,外地官員、軍隊以及京津、直隸、山陜商人來青海,才將當地的民歌、牌子曲、雜曲帶入青海,並逐漸演變為青海平弦。各家各執一詞,一時也辯不出誰説的才是正確的。不過劉鈞也介紹到,青海戲種中有青海越弦一類,確是由陜西眉戶演變而來的。青海越弦又叫月弦、月調、背調、越調、座場眉戶等,更多流傳于青海鄉村老百姓日常生活之中,是青海省的傳統曲藝曲種之一,青海越弦堪稱青海平弦的“姊妹”藝術。劉老先生表示,青海平弦就像陽春白雪,而越弦更接底氣,被廣大青海農村群眾所喜愛。

  在採訪過程中,耐不住大家的熱烈請求,劉鈞老先生清唱了一小段平弦戲,讓人一飽耳福之餘,也不難聽出他的平弦功底深厚,演唱聲音洪亮,吐字清晰,強調字領腔行、腔隨字走的字、腔關係,在氣、聲、字、情方面,處理恰當,相映生輝。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也曾有評論稱,劉鈞的唱腔通俗易學,廣普大眾,可謂是平弦中的“普通話”。

  劉鈞從藝近四十年,在不斷的實踐中,逐步形成了屬於自己的平弦演唱風格。他的演唱既繼承了平弦之韻味,又融入了自己的個性;既傳承了悠揚婉轉的華彩旋律,又發展了通俗上口的現代元素。他勤於鑽研,勇於創新,兼眾家之長,無論演唱時的表情達意,還是曲調中的旋律處理,都已形成鮮明的藝術特點。劉鈞對青海平弦的演繹發展,有著自己的思想傾向,藝術主張,創作方法和表現風格,已具有流派雛形。目前,他已招收6名青海本地的徒弟,平均年齡約35歲左右,也算是接過了青海平弦曲藝傳承的交接棒。現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幫扶下,青海市許多90後的年輕人也開始參與學習平弦戲,但這依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青海平弦在發揚傳承所遇的尷尬境地,這也是許多藝術文化面臨的嚴峻問題,針對這一現狀,劉鈞老先生語重心長的説:“還是缺少平臺,缺少關注,作為傳承人,真心呼籲社會各界多多關注這些會消失的文化技藝,也期望青海平弦和西北各地戲曲,尤其是淵源較深的陜西平弦多做交流,讓悠揚的音樂文化響徹新絲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